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孕妇街头临盆,市民自发搭‘人墙’护产”追踪⑥
挺着大肚子的黄钰霞,从店里拿出一床毯子用于包裹宝宝
2016年06月24日 09:15:15
来源:绍兴网

我叫黄钰霞,今年29岁,在越城区中兴路“妇保院”公交站台附近开了一家童装店。在这里开店大半年了,每天看到来来往往的孕妇不计其数,但6月17日早上发生在店门口附近的一幕,我这辈子也忘不了。这不仅仅是我参与了护产,还感受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真情,其实我也是第一次亲眼看见一个新生儿呱呱坠地。

那天早晨,我刚打开店门,突然孕妇和她妈妈走过来。孕妇的妈妈说,她女儿可能要生了,她一个人扶不动,能否帮个忙。其实,我也是7个月的孕妇,挺个大肚子走路缓慢,且当时我大学刚毕业的妹妹黄丽霞就在店里。

我赶忙让妹妹出去帮忙扶一把,可妹妹走到这对母女旁,孕妇已双膝跪地。转眼间,宝宝就生出来了。我妹妹立即往市妇保院那边跑去,想去叫医生。而我站在店门口,看到孕妇的妈妈一手扶着孕妇,一手托着宝宝,宝宝部分身体贴在地面上。

看到这一情景,我立即从店里拿出一床崭新的毯子,让孕妇妈妈把宝宝包裹好。此时,已有不少路人把孕妇围住,有的扶着孕妇,有的用外套遮盖孕妇的下身,还有一位老伯拉来一块塑料布,遮挡在“人墙”外。

从宝宝出生,到被医院接走,前后就几分钟,在这么短暂的时间里,数十人不约而同聚集到一起,为护产而努力。每个人的付出或许微不足道,但凝聚在一起,力量是无穷的。

虽然我快是一个二胎妈妈了,但我亲眼看到一个宝宝从妈妈的身体里爬出来,还是头一次。在繁华的街头,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生孩子,势必让女性的隐私暴露无遗,宝宝的安全也无法保障。因此大家瞬间自发组成“人墙”护产,我想这是人性本能的反应,彰显了人性的善良、无私、友爱等诸多品质。

一件突发事件,让素不相识的人凝聚在一起,这不仅仅是人性的闪光点,还凸显了我们这座城市的魅力。绍兴不仅是一座古城,而且是一座全国文明城市,拥有这样个光环,更加考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主人遇见他人有难的应变能力。的确,孕妇街头产女,我们城市主人经受了考验,且得到了赞许。我想,这是每个参与护产,是每个生活在这座城市人的荣耀。

还有点要说的是,孕妇家属事后一路打听,到我店里登门道谢,这也让我感动不已。当然,我们做点力所能及的帮助,并不是图回报,但懂得感恩才会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髓更加熠熠生辉。

前期报道

孕妇街头临盆,市民自发搭“人墙”护产

追踪①:绍兴街头最感人6分钟,3处视频监控多角度记录温暖场面

追踪②:孕妇街头产女,60岁金大妈经历人生最感动一刻

追踪③:孕妇和婴儿平安出院了,牵挂她的众人终于放心了

追踪④:他扯下路边一块塑料布,拉起遮挡在“人墙”外

追踪⑤:知恩图报!孕妇家属已登门向好心人道谢


作者:记者 王晓宏 黄靖芳 整理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