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孕妇街头临盆,市民自发搭‘人墙’护产”追踪②
孕妇街头产女,60岁金大妈经历人生最感动一刻
搭“人墙”帮助孕妇产女的参与者与见证者之一,讲述动人心魄又温情脉脉的一幕
2016年06月20日 11:07:20
来源:绍兴网

金月素和她的外孙

编者的话许多人总是在说,这个时代缺少温情与关爱,其实问题在于我们的内心易于记住别人恶的一面,而忽略了人间的真善美。人之初,性本善,当有人处于危急关头需要帮助的时候,很多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绍兴街头孕妇产女众人救助”这一突发事件就是最好的佐证。该事件的参与者之一金大妈的自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绍兴人的素质在提升,绍兴城市文明在进步。

我叫金月素,今年60岁,退休前是“绍钢”的一名普通工人,现在家带外孙。这两天,因为“孕妇街头产女、路人自发组成‘人墙’守护”的新闻,我也成了家里的“网络红人”。

“人墙”之中,有我的身影,我是“护产”群体中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之一。经过绍兴网等新媒体的报道,我的名字反复被提到,大家都打电话或发短信为我“点赞”。

那天的事儿,我一直都忘不了,真的像放电影一样历历在目。那天早上,我送外孙去东风幼儿园上学,像往常那样在高新区人民路和剡溪路附近的公交站台乘坐50路公交车。我们在“妇保院”站台下车,当时那位孕妇和她妈妈也是这个站点下车的。那对母女走得很快,我外孙边走边吃早点,动作慢许多。

等我赶上那对母女时,发现孕妇已跪在地上,肚子里的孩子差不多生出一半了。这位母亲一手扶着女儿,一手接着孩子。那时,已经有一个路人在搀扶孕妇,我也立即停下来,帮忙扶孕妇,让孕妇的母亲双手接孩子。

当时我还说要掏手机打120,但另一个路人说已经打了。接着,有个年轻姑娘拿来一块簇新的毯子,让孕妇母亲包裹孩子。此时,已有不少路人围了过来,组成了“人墙”。还有一个男的,从旁边弄来一块长布,在“人墙”外面拉了起来,真正搭起了一个“临时产房”。

在短暂的时间里,大家互相帮助之外,还不断鼓励产妇。我这么大岁数了,有幸经历了人生中最感动的一刻。毕竟,大家素不相识,在最快的时间里凝聚到一起,最终母女平安,这最高兴不过了。

其实,女人生孩子很正常,但这件事这么受关注,我也一直在想背后的原因:一是生孩子涉及女性隐私,在中兴路这样的闹市区生孩子,应该需要保护。二是现在女性生孩子少,不像我们老底子那会儿;现在对生宝宝更加重视,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下生孩子肯定不放心的,所以很少见了。当然,我想最重要的还是路人的热心、善良让大家感动,在这么紧急的时刻……

以前经常会听到说绍兴人是“绍捣鬼”,可能在一些人印象中,绍兴人喜欢“围观”。比如看到一个小小的车祸,一些人就会围在一起,七嘴八舌,反而影响了通行。但这次不一样的“围观”,见证了绍兴人素质在提升,绍兴城市文明在进步。大家在视频里也看到了,当时停下来的人,基本上都是来帮忙的。当然你不能要求每个路人都来帮忙,有的路人可能自己也有急事,有的可能觉得帮不上或者不敢弄,这都很正常,但至少我没看到单纯来看热闹的。可见社会总是在进步的,说不定“绍捣鬼”这个词也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对我个人来说,感受了城市里人与人之间的善意和爱心;对我外孙来说,也接受了一次爱的教育和感恩的教育。通过这件事,我可以反复告诉他,遇到别人有困难,要尽量伸出援手;妈妈生宝宝不容易,要懂得感恩妈妈。

我想,下次要是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我还是会去帮忙、救急的。就像那首老歌(《爱的奉献》,编者注)中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其实,大家都能为身边有需要帮助的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绍兴这座城市也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金月素感言

我这么大岁数了,有幸经历了人生中最感动的一刻。

我想最重要的还是路人的热心、善良让大家感动,在这么紧急的时刻……

这次不一样的“围观”,见证了绍兴人素质在提升,绍兴城市文明在进步。

对我外孙来说,也接受了一次爱的教育和感恩的教育。

前期报道

孕妇街头临盆,市民自发搭“人墙”护产

绍兴街头最感人6分钟,3处视频监控多角度记录温暖场面

 

 

 

 

 


作者:本网记者  王晓宏  黄靖芳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