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孕妇街头临盆,市民自发搭‘人墙’护产”追踪④
他扯下路边一块塑料布,拉起遮挡在“人墙”外
老党员陈祖英:愿意出手相助的人越来越多了
2016年06月22日 11:07:38
来源:绍兴网

我叫陈祖英,今年70岁,住在越城区塔山街道东双桥社区,是名老党员。曾是工程师,如今退休在家,生活有保障,可以说是老有所乐吧。

平日里,我喜欢去街头溜达,锻炼身体,感受城市的点滴变化。

谁能想到,6月17日早上的一次“溜达”,却经历了人生从未遇见的感人一幕。

那天早上,我走在“妇保院”公交站台后的人行道上,看到宝宝整个人快出来,由于只是孕妇的妈妈拖着宝宝,宝宝的部分身体贴着地面。我想,这样不对啊,女人这样生孩子,隐私完全暴露了;再说刚生出来的宝宝,不采取点措施,还容易被风吹得伤身。

紧急关头,我四处寻找可以用来遮挡的物体。这时,我看到路边一辆三轮车上遮盖了一块塑料布,我来不及问附近的店家,就直接拉下塑料布,跑到产妇旁边。这时,附近有个童装店的女店主,已从店内拿来一块毯子,让产妇妈妈包裹宝宝,而产妇旁边的“人墙”已搭好。之后,在其他热心市民的帮助下,我拉起这块塑料布遮挡在“人墙”外,让这个“临时产房”多了一道“屏障”。

没过多久,医护人员赶到,我也撤到一旁。待产妇和宝宝被接走后,我把塑料布拿回原处,还跟一旁的店主道了声“感谢”。店主还误以为产妇是我家属,其实我只是一个路人。那会儿,我心里想的是,如果店主有意见,大不了就赔偿一下。不过,店主也通情达理,对我的行为毫无责备。

其实,我的行为微不足道,我觉得那个童装店的女店主以及她妹妹最值得表扬。女店主年纪不大,且有身孕,她跑来跑去,还拿出店里的毯子。在街头这样的公共区域,遇到这样的险情,需要大伙儿一起出力,团结起来,献出热心,尤其是更多年轻人的参与,这样可以代代相传,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不说我们上了年纪大的绍兴人,在年轻一代眼里,或多或少存在“绍兴人爱凑热闹”这样的说法,对此我不评判。但这起突发事件,让我们见证了绍兴人的真实一面,绍兴人不只是喜欢围观、爱看热闹,与之相反,绍兴人古道热肠,遇见他人有难,能主动站出来、伸出援助之手,且愿意出手相助的人越来越多了。这是可喜的变化,这是绍兴人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

面对新生命的降临、面对女性的人格尊严、面对无以赘述的临盆阵痛,人性的善良瞬间而出,并迅速汇成河流,解了产妇和宝宝的燃眉之急。对于伸出援助之手的每个市民来说,何尝不是一种荣幸。古人云: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自己一丁点付出,帮助了别人,也快乐了自己。

遇到这样的突发事件,我们绍兴人没有砸 “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子,我相信,所有绍兴人也不会毁掉这份荣誉。今后,我们会更加懂得珍惜、更加懂得付出、更加懂得感恩。只有这样,文明之花才会越开越旺、文明之果才会越结越实。

前期报道

孕妇街头临盆,市民自发搭“人墙”护产

绍兴街头最感人6分钟,3处视频监控多角度记录温暖场面

孕妇街头产女,60岁金大妈经历人生最感动一刻

孕妇和婴儿平安出院了,牵挂她的众人终于放心了


作者:记者 王晓宏 黄靖芳 整理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