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创富故事会,讲述别样精彩人生”系列报道④
布联网创始人林成兴:全心打造布料界“阿里巴巴”
2017年07月18日 15:41:31
来源:绍兴网

柯桥,有着中国纺织之都的美誉,琳琅满目的布料,让人目不暇接。

不过,随着互联网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足不出户进行交易,这对传统实体店的布料销售带来了压力和动力。

在纺织行业摸爬打滚了20多年的林成兴,早早嗅到了互联网的商机,并不惜代价让“互联网+布料”联姻。二次创业之路,充满坎坷,但他坚信前景广阔。

如今,身为“布联网”的创始人,他全力以赴,要打造布料界的“阿里巴巴”,布料一定会随着互联网一起腾飞。

二次创业,让“互联网+布料”联姻

1975年出生的林成兴,是温州乐清人。十多岁时,他早早辍学,到东北打工,最初在服装厂里上班,算是接触了纺织行业。

1995年,彼时林成兴已二十岁,他觉得打工过不了一辈子,决心走上创业之路。那时,身边很多人到柯桥卖布,因为柯桥是纺织品生产基地。林成兴也跟着到了柯桥,他花2万多元,在北市场租了一间店面,开始销售针织布料。

由于自己不生产,他只能从其他厂家拿货,赚取两者间的差价。“虽然生意模式简单,但那时利润还不错。”林成兴说。就这样,他掘到了人生的一桶金。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林成兴已不再满足单一的销售,从2003年起,他开始涉足纺织品生产,并在柯桥、桐乡等地开场。在他看来,这也是创业期的第一次转型。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产品同质化越来越激烈,加上各项成本猛增,纺织品制造业的利润越来越单薄。林成兴感受了压力,他想这次要二次创业,否则前途难测。

“大概是2013年开始,那时互联网方兴未艾,我四处考察,也参加了很多互联网方面的讲座,才决定跨入互联网行业。”林成兴信誓旦旦。

打造布料界“阿里巴巴”,让布料随互联网一起腾飞

最初,林成兴建了个网站,取名“布衣纺”,那时比较单一,一心只销售自己的产品。“其实就是给自己拓展了一个网络销售平台。”林成兴说。为了这个平台,林成兴并不吝啬腰包,他南下深圳血刺,并在诸多媒介上推介自己的平台,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但两年下来,林成兴仍觉得这种模式过于简单,容易被复制,且难成大事。这时,他的宏图越绘越大:打造布料界的“阿里巴巴”,做一个专业化的共享平台,给所有的纺织品生产销售商提供网络交易、展示平台。于是,“布联网”这个网络平台在业内渐渐传开,从2015年起,林成兴先后投资了3000多万元。

如今,这个平台功能越来越完善。“现货面料区块,共有5万多种面料,供客户网上选择。布料市场,把中国轻纺城十大专业性的市场全部搬上网,每家店面也同步上班,客户足不出户,可以在网上浏览每个市场,每家店面。还有拍照找布、以布换布等区块,可以实现网上布料信息共享。目前,我看好的还有两个功能,一是布料买手,就是客户有某种布料需要,可以委托我们的买手去市场内进行信息采购;二是仓库共享,解决一些经营者布料难以堆放的难题。”坐在办公室里,林成兴向记者介绍“布联网”的各项功能。

林成兴说,二次创业之路充满坎坷,但前景广阔,他坚信柯桥的布料一定会随着互联网一起腾飞。

相关稿件:“创富故事会,讲述别样精彩人生”系列报道①从白领到农场主,河南小伙田行宇华丽转身

“创富故事会,讲述别样精彩人生”特别策划②“80后”何沁:让富盛抹茶走进寻常百姓家

“创富故事会,讲述别样精彩人生”系列报道③邹胜平:从工科学霸到搏击商海的“弄潮儿”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