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追踪】哥哥,你在天上还好吗?妈妈一直在找你的"眼睛"
2018年11月09日 15:21:10
来源:绍兴网

绍兴网11月4日报道了绍兴市上虞区驿亭镇春晖村郑岙片小康和妈妈李思琼为完成哥哥小川“让我的眼睛看着弟弟长大”的遗愿后,引来网友和爱心人士的关注。许多网友和爱心人士都想知道,小川生活在一个怎样的家庭,寻找“眼睛”的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11月8日下午,小雨淅淅沥沥。在“好事爷爷郑老虎慈善益民基金”负责人郑国祥的陪同下,记者来到李思琼家进一步采访。 

弟弟:哥哥,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

走进李思琼家,这是一幢两间三层的楼房,房子建造于18年前。

小川生前的房间在一楼,这间房现在还给小川留着,房间里放了两个旧沙发,柜子上放着一台电视机和一摞DVD光盘,光盘里存储着小川捐献眼角膜前后的影像资料,墙上挂着小川的遗像。房间里多了一张书桌,这是弟弟小康平时用来做作业的。

桌子上放着小康的书本和作业本。记者翻开一本作业本,是小康二年级时的写话本,里面有两篇日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小康日记《我心中的小秘密》

 “我经常做完作业,总是想起哥哥,你在天上过得好吗?你活的时候真的好痛苦,连动一下都不能,我希望你在天上永远健康、快乐……虽然我们天地相隔,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这是一篇名为《我心中的小秘密》的日记,写于2013年10月19日。

还有一篇写于2013年12月7日的日记——《帮哥哥做事》:“我给哥哥吃饼干、喝水,(哥哥)叫我看电视的时候远一点,怕我眼睛不好,他的身体一点都不能动,什么都要靠别人,我想到(要)努力学习,长大了做一个有用的人。”

小康日记《帮哥哥做事》

这两篇小康写于5年前的日记,是哥哥小川去世不到一年时写的,有些不会写的字,他就用拼音来标注,这些稚嫩的文字足以说明小康对哥哥小川的思念有多深。

小康和哥哥小川感情深厚。小川去世后,每年清明节,小康都会在哥哥的墓前祈祷‘哥哥,你在天上还好吗?’”李思琼说。

哥哥:让我的眼睛留下来“看一看”弟弟

2012年4月,小川病情加重,送到杭州的一家省级大医院治疗,当时刚好有美国专家在,美国专家和中国专家一起进行了会诊,得出的结论是“来晚了”。 

小川签署眼角膜捐献志愿书后,当时报纸的报道

2012年10月31日,小川病情再次恶化,他住进了上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

小川眼角膜捐献后,当时报纸的报道

自知来日不多,小川向父母提出:“把我的眼角膜捐献给需要的人,让他代我来‘看一看’长大的弟弟,并多次叮嘱父母照顾好弟弟。”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这种传统观念在国人心中根深蒂固,何况6年前的农村和农民,他们哪里能接受?郑福明李思琼夫妇也一样,一开始也坚决不同意。

小川反过来做父母的工作,“人死了,就烧成了灰,一点用处都没有。眼角膜捐献给有需要的人,不仅能给人带来光明,而且能代我看看长大的弟弟。”小川跟妈妈如是说。但李思琼夫妇还是不同意。

有一天,爸爸郑福明去探视小川,以前跟爸爸关系很好的小川不理爸爸了,妈妈来探视时,小川眼角不停地流泪。李思琼问小川:“是不是爸爸妈妈不同意你捐眼角膜,让你伤心了?”小川点点头。对小川的“抗议”,李思琼回家后做丈夫的工作。经反复商量,郑福明李思琼夫妇同意了小川的要求。当李思琼告诉小川爸爸妈妈最终意见后,小川十分高兴。

李思琼马上联系了上虞红十字会,小川成为上虞史上第二例眼角膜捐献志愿者。2012年12月24日清晨6时55分,17岁的小川安详地闭上了眼睛,他的眼角膜给别人带去了光明……

今年72岁的邻居郑有圻是位小学退休教师,小川生前他经常去探望。“小川是个聪明、懂事的孩子,富有爱心。”郑有圻说。

妈妈:命运待我不公,我且报以春风

李思琼是个伟大、善良的女性,更是一位伟大、善良的母亲。

个子不到一米五的李思琼,柔弱的她遭受了命运的折磨,但她没有被命运击垮。

李思琼20岁时从四川嫁来上虞,丈夫郑福明老实本分,当时家里很穷,只有一间小瓦房。结婚后,夫妻俩恩爱有加,夫妇勤俭持家,经过10年左右的打拼,2000年,造起了一幢两间三层的楼房,小日子开始有所起色。然而次年,4岁的小川就被诊断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自此,李思琼带着小川开始了求医问药之路。

李思琼每年清明节都在当地论坛发帖子思念小川。

 

为给小川治病,郑福明李思琼夫妇几乎倾其所有,“他治病到底花了多少钱我也不清楚,就是有一点绐他治一点。”李思琼说。

尽管如此,李思琼夫妇对小川从来就没有放弃过。小川生病13年,李思琼几乎日夜伴随左右。

其实,在小川之前,郑福明李思琼夫妇还生过一个大儿子。但大儿子在一岁多时溺亡。那时,他们夫妇带着大儿子在宁波一家砖瓦厂打工。

一天,郑福明去厂里帮忙修机器,李思琼在工棚里洗菜准备做晚饭,她还帮一个工友代看她七八个月大的孩子。这时,刚学会走路的大儿子不知怎么溜出了工棚。待李思琼反应过来出去寻找时,大儿子在附近河里找到,送医院前已死亡,李思琼呼天抢地,哭得死去活来。

经常和李思琼一起做义工的志愿者向记者介绍情况

在小川10岁开始卧病在床后,医生和好心人劝郑福明李思琼夫妇再生一个孩子。后来,李思琼生下了小儿子小康。

但命运第三次对李思琼夫妇开起了玩笑。小康2岁时,一次高烧不退,后来送到省儿童医院治疗。当时为给小川治病,家里只剩3000元,李思琼揣着3000元带着小康去了省儿童医院。省儿童医院专家诊断小康患的是先天性心脏病,得马上住院手术治疗。第一天,3000元就用光了。李思琼实在没办法,哭着给驻村指导员打电话,求他帮忙想办法救救小康。在驻村指导员的帮助下,绍兴市慈善总会特批了3万元给小康治疗,小康手术后康复出院。

令郑福明李思琼夫妇欣慰的是,小康懂事、孝顺、上进,已经上了初中,小康从小就在日记里跟哥哥“说”过:“长大了,一定照顾好爸爸妈妈。”

连遭厄运的打击,坚强的李思琼没有被击倒

李思琼是一个坚强、执着的母亲。6年来,几乎每个清明节前,她都会在上虞本地网络上发帖子,讲述找儿子眼睛的心酸历程。曾经有不少好心人提出帮助她寻找,但都没有结果。

“我们想让小川的眼睛回来看一看,只是为了完成小川‘看看长大的弟弟’的遗愿,并没有其他要求。”李思琼说。

这三年,李思琼加入义工组织后结识了很多朋友,心情也好了很多。“她一直积极参加我们组织的各种爱心活动,富有爱心,给敬老院老人洗脚、给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送温暖……这些活动里都有她的身影。”上虞开元爱心社负责人许美华说,“她没有被命运击倒,总是笑对生活,她是一个坚强、伟大的女性,也是一个坚强、伟大的妈妈。”。

11月8日下午,李思琼来到小川墓前,用手清理了碑前的杂草,对小川说:“6年来,妈妈一直没有放弃完成你的遗愿,现在有一些爱心人士在帮忙,妈妈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一定能实现你的遗愿。”

命运对李思琼是不公平的,但她没有抱怨,而是报以春风。

到底能不能找到小川的“眼睛”,“他”会不会回来看看弟弟呢?本网将继续跟踪报道。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是种什么病?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是一组遗传性骨骼肌变性疾病,病理上以骨骼肌纤维变性、坏死为主要特点,临床上以缓慢进行性发展的肌肉萎缩、肌无力为主要表现,部分类型还可累及心脏、骨骼系统。传统上分为假肥大型肌营养不良、面肩肱型肌营养不良、肢带型肌营养不良、Emery-Dreifuss肌营养不良、眼咽型肌营养不良、眼型肌营养不良、远端型肌营养不良和先天性肌营养不良。按照遗传方式可分为性连锁隐性遗传型、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和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型。

前期报道:

《哥哥,你爽约了!说好要看我长大的呢?》


作者:记者  雷彦平 陈轲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