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哥哥,你爽约了!说好要看我长大的呢?
2018年11月04日 22:51:07
来源:绍兴网

年幼的小川,两眼炯炯有神。

11月4日,周日。

“妈妈,你说哥哥的‘眼睛’会来看我吗?”

12岁的小康(化名)又一次跟妈妈李思琼聊起了哥哥小川6年前捐献眼角膜的事。

“会的,”李思琼顿了顿,“一定会的”。

其实,她心里也没底,但为了不打击小康,她只能如此说。

兄弟情深,哥哥想留下眼睛“看看”弟弟

小康家住绍兴市上虞区驿亭镇春晖村郑岙片。

6年前,小康的哥哥——17岁的郑裕川(小名小川)生病去世。

去世前,小川主动提出捐献自己的眼角膜,一是希望帮助别人,给人带来光明,二是希望受捐者能代他“看看”长大后的弟弟。

小川走后,小康经常和父母聊起哥哥小川“眼睛”回来“看一看”的事。

12岁的小康今年读初一,一米六几的个子,在同龄人中显得十分清瘦。

小康说,他和小川哥哥感情很好,他十分怀念小川哥哥。

小川4岁时被诊断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李思琼带着小川到杭州、上海大医院求医,甚至有外国医生也参与过小川病情的会诊,但都说没有办法医治。

小川5、6岁开始走路不稳,10岁以后就一直躺在床上。

2012年10月,17岁的小川已经不能动弹了。

懂事的小康从幼儿园回家后就呆在哥哥病床边,给哥哥递水、擦嘴,帮哥哥换电视台,给哥哥讲幼儿园里的事……

看着可爱的弟弟,自知来日无多的小川向妈妈提出了自己的愿望,“妈妈,把我的眼角膜捐给别人,让别人来代替自己看看长大的弟弟”。

6年前,捐献眼角膜还是稀罕事,在农村就更不用说了。当郑岙的村民听说郑家儿子要捐献眼角膜时,流言蜚语接踵而至。

“他们家想钱想疯了吧,连儿子眼睛都卖。”因为小川的坚持,为了完成儿子的心愿,李思琼不顾风言风语,联系了上虞红十字会。

上虞红十字会高度重视,马上办妥了小川眼角膜捐献事宜。

6年前,李思琼代小川签署器官捐献登记表。

2012年11月4日,李思琼代小川签署了器官捐献登记表。50天后,小川去世,他的眼角膜捐献了出去……

时光飞逝,哥哥“眼睛”没来看弟弟

小川走了2191个日夜,李思琼无时无刻不思念这个儿子,夜深人静时经常翻看小川儿时的照片。

每年清明节,一家三口都会去给小川扫墓。一想到没能完成小川生前“回家看一看”的愿望,李思琼一家都非常遗憾。

今年清明节前,李思琼在朋友圈发了一段几乎绝望的文字。

“你在临终前向我提出的心愿,我无法帮你实现……我准备放弃寻找了,希望你能明白我此刻的心情。”今年清明节,李思琼又在朋友圈写下对儿子的思念,这一次,她说出了最不愿意说的话,那是一种苦寻6年而不得的绝望。

 “我们并不图受捐者什么,如果不方便来看,哪怕一张照片也好,让我们知道‘他’一切都好就行了。”李思琼说。

李思琼身体不好,患肝管结石已经十多年了,不能干重活,全家生活重担都压在了丈夫郑福明肩上。

自小川走后,李思琼经常去医院、养老院做义工,“在儿子的影响下,我做做义工帮助别人,多认识一些朋友,这样也能减轻思念儿子的痛苦”。李思琼说。

在李思琼影响下,小康节假日也经常和妈妈一起参加慈善义工活动。

一线希望,省、市红十字会帮忙找“眼睛”

2016年4月,“好事爷爷郑老虎慈善益民基金”负责人郑国祥听说李思琼家的事后,十分感动,他与小康爱心接对,资助小康上学。

自与小康接对后,郑国祥每年都会去小康家回访,李思琼多次向郑国祥表露了想找到儿子小川“眼睛”的愿望。

爱心人士郑国祥在朋友圈发出的呼吁。

10月29日早上,郑国祥发了一条朋友圈:“谁能帮帮一个善良母亲完成寻找儿子‘眼睛’的心愿”,这条微信受到广泛转发,市慈善总会有关人士帮忙联系了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市红十字会高度重视,立即向省红十字会汇报,目前省红十字会正在通过有关医院查找,希望找到当年的受捐者,帮小康一家完成找“眼睛”的心愿。

到底能不能找到小川的“眼睛”,“他”会不会回来看看弟弟呢?本网将继续跟踪报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