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访谈:村干部当起厕所长的这一年
2017年12月30日 09:27:26
来源:绍兴网

 

 

    今年1月1日起,柯桥区大西庄村的村公厕有了厕所长。当起厕所长的不是别人,正是该村三男一女共四名村干部。厕所长,这个听上去似乎有点不太雅的官,一年来却在村里掀起了不小的民生+文明“双风暴”……

    通过年末这次访谈,我们不难发现,厕所长制度,说白了就是愿意低下头、办实事,就是敢于自我加压,敢于啃硬骨头,就是多下基层,多为老百姓服务,多听老百姓意见,多接受监督。

【前期报道】

1、大西庄村村干部当起村公厕厕所长(7月20日报道)

2、厕所长当得暖心 明年会更好好干(11月28日报道)

  3、柯桥区华舍街道推广农村厕所长制度(12月8日报道)

【访谈实录】

一、厕所长是怎样诞生的?

何阿大(村干部·分厕所长):

【展示相关文件】这是我们年初定的厕所长(制度)。厕所长是我们书记,分管人员是黄国良、何阿大、俞国萍。等于是(总)厕所长王兴耀,分厕所长是黄国良、何阿大、俞国萍。【继续展示相关文件】这里还有我们年初制定的岗位责任制。这里是说我们村里合同签下来的,和(保洁员)协议都定好的。

王兴耀(村支书·总厕所长):

大西庄村两委会一直以来在考虑人民群众必需的日常生活环境。我们村两委会经过讨论决定,成立了厕所长(队伍);由我来做总的厕所负责人,村两委会其他成员为部分区域负责人。全天上午下午进行巡查,看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解决、及时汇报。这个厕所长呢,我们也是根据省里提出的五水共治有“河长制”;我们想(借鉴),通过改革设立了厕所长。

何阿大(村干部·分厕所长):

开始我们对(村公厕)也觉得脏,村两委会开会讨论时,村民们提出我们的厕所能不能弄点干净。村两委会觉得确实需要改革,而改革以后村民们提出改革确实是好的。

二、厕所长都干点啥?

王兴耀(村支书·总厕所长):

成立厕所长以后,我们村两委会按照分片区域(管理),主要是了解老百姓所反映的问题,实际上也是听听老百姓所反映的意见,碰到各种问题由村分片负责人及时处理解决。

黄国良(村干部·分厕所长):

自从厕改以来,我村有12只旱厕改为水冲式厕所。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有专人负责、管理,每天打扫;通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效果非常明显。(以前)小便外漏、大便拉在沟槽外这种现象比较多;通过专人负责后,经过打扫,使厕所内的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善,老百姓反映也比较大,觉得比较好。通过多次监督后,鞭策外来人员和村民,上厕所时按照文明规范用厕,并及时冲洗大便区沟槽。

何阿大(村干部·分厕所长):

每天7点半左右,我肯定去走一圈。哪里发现有问题,我马上就提出,提出后马上就能改正的。但如今我每天走访好几次,(厕所)都是弄得很干净的,就是不太用多说了,都弄好了的。主要是(制度刚确定的)前面几个月,确实要多走多看多说,跟保洁员说要怎么擦。我们提供的药水都是很好用的,还有拖把等用品都是给齐全的,保证她们是能够弄干净的。

俞国萍(村干部·分厕所长):

从今年年初我被定为分厕所长以后,我每天早上要来检查一下,下班了也要来检查一下,对公厕进行卫生督导。经过这次改革之后,对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带来很大方便。

黄钱花(村保洁员):

我们一般7点肯定来的。如果有几次刚刚不巧迟去了,(厕所长)发现我还没去过,马上就打电话给我,说今天怎么还没去搞过(卫生),那我肯定马上就赶过去了。

三、有了厕所长的这一年,都有哪些变化?

何阿大(村干部·分厕所长):

厕所改革以后,村民都赞扬现在的厕所真的弄得好。包括外地人也都说现在的厕所真干净。变化呢,就我在做的,不管是墙壁,还是雨天可以放伞的地方,还有沟槽里,总归一切我都弄得很干净的。以前和现在(没法比),以前的厕所几个村干部也嫌脏,真的蹲不下去。现在的厕所,我们保洁员也经常听到赞扬,说“弄得这么干净”。

黄永水(村民):

我是住在厕所旁边的,又臭又脏,苍蝇蚊子也很多。现在经过改革,好了很多,蚊子什么的也不大有了。

王金夫(村民):

原来我们是不上(公共)厕所的,现在经常上,感到清洁得很。我感到村的管理、上级的领导非常重视,我们也感到非常高兴。

张女士(外来务工者):

感觉好多了。我们住在学校旁边有个老厕所,现在搞成这样(干净)感觉挺好的。以前的厕所都很臭的,臭得都不敢进去,上厕所都在厂里面上。现在在哪里上都无所谓了。现在改变多了,不像以前,以前很烦的。现在感觉变化都挺大的。

四、今后有啥打算?听听厕所长的心声……

俞国萍(村干部·分厕所长):

以前我们这个厕所很不干净,村民不愿意进去;只有那些外来务工人员,因为家里没有卫生厕所,所以只能上这边的厕所。(那时)进去真的很臭的。通过我们这个改革,现在的公厕很干净,没有气味,村民也愿意进来上这个厕所了。通过大家的努力,现在的厕所很干净了,得到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一致好评;我们作为村干部也感觉到这些为村民做的实事得到他们的认同,感到很高兴,会为继续做好这件事情而努力。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要求提高了。现在厕所干净了,他们一年下来也比较满意。今后我们要继续保持厕所干净,做到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都满意。

何阿大(村干部·分厕所长):

大西庄村外地人口比较多。为什么会多呢?(因为)我们边上都是工业园区。毕竟他们(外地人)为我们(的发展在做贡献),那么我们也要为他们搞好(公厕),也是为他们服务。

黄国良(村干部·分厕所长):

我们继续打算精益求精,在新的一年当中制定新的考核办法,使我村的公厕能够更好地反映环境卫生的新面貌,并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王兴耀(村支书·总厕所长):

今后我们大西庄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小厕所大民生”的工作要求,继续坚持不懈,把厕所改革完完全全地进一步提升上去。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