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柯桥大西庄村村干部当起村公厕厕所长”追踪
厕所长当得暖心 明年会更好好干
2017年11月28日 23:44:49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昨天央视新闻联播头条一则关于厕所革命的报道《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 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共鸣,而对于柯桥区华舍街道大西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兴耀来说更是感触颇深,因为他是该村的总厕所长,当初在村里设厕所长也是他提议的。“听到习总书记对厕所问题这么重视,我感到心里暖暖的,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更有意义了,平时在厕所上付出的辛苦也更值了。”王兴耀说。

在该报道中,习近平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2015年起,大西庄村先后投资近100万元,对村内的12只公厕进行了升级改造。今年年初,大西庄村专门成立了厕所保洁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厕所长”的想法当时由王兴耀提出,之后经会议讨论通过。按照领导小组的规定,村支书担任“总厕所长”,其他3名村干部分别联系相应的公厕,担任“分厕所长”。各位“厕所长”的职责就是对照考核细则监督公厕卫生保洁情况。同时,村里每年还投入7-8万元对公厕进行保洁维护。

“你看看,这个小便池是一点污渍也没有。”今天上午,大西庄村公厕保洁员李阿姨自信地拿抹布在小便池四周上擦了一下,摊开来给记者看,“很干净吧。我每个小时都要打扫、擦拭两三遍,保证不让厕所长看到不达标。”

而李阿姨口中的厕所长,叫何阿大,是大西庄村村干部,是负责村东面沿河等公厕的厕所长。每天早晨7点左右,何阿大都会从家里出发,对自己负责的5个公厕逐一进行检查。“主要是看看清晨保洁员是否打扫到位,比如地面、墙壁是否干净、厕所里气味重不重等。”何阿大说。

“以前,村里的公厕都是旱厕,不仅如厕的人很难受,厕所附近也是蚊蝇滋生,臭味熏天。加上保洁不到位,环境卫生更别提了。”家住村东头河沿的陈阿姨提到公厕改造前的情况时,满是抱怨。

现在,村民路过公厕时再也闻不见臭味了。“2年前臭得都伸不去脚的公厕,如今出入其中就像走自家厨房一般。”王兴耀对记者说,公厕是满足村民生活需求的必备公共设施,也体现着一个村,乃至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担任“总厕所长”,按照传统观念听起来有点不雅,但实际上一点也不掉价。王兴耀说,他觉得他在厕所管理这个以前人们不愿意接手的事情上带了个头,别的村干部也会在其他事务上更加尽心尽责,从而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因此,村干部担任“总厕所长”,不但不掉价,反而提升了村干部在村民中的声望。“我们几位厕所长明年会更好好干。”

新闻链接:柯桥大西庄村村干部当起村公厕厕所长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