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绿茶黄酒两大传统名品 越城如何借小镇做出大文章
2017全国网络媒体越城行下午开启"境游越城"之旅
2017年09月26日 21:22:59
来源:

    本网讯 绿茶和黄酒是历史悠久、家喻户晓的两种饮品,在中华饮食文化中也占有一席之地,越城如何借“小镇”把这两大传统名品做出“大文章”?“喜迎十九大 喜看新变化”2017全国网络媒体越城行今天下午开启“境游越城”之旅,先后走访的抹茶小镇和黄酒小镇,分别讲述了茶叶和黄酒相关的产业在未来的美好发展前景;同时也通过这两个点的浓缩,展示了越城区特色小镇的魅力。

    今天下午的第一站来到了风景优美、绿意盎然的富盛镇的抹茶小镇。

    一说起抹茶,现在很多年轻人误以为是西方舶来品,实际上,抹茶文化兴起于唐代,并开始传播到日本等国,在宋朝以宋徽宗赵佶所著的《大观茶论》算是到了鼎盛。而南宋六帝及北宋徽宗梓宫正是位于富盛镇“宋六陵”。皇陵区得天独厚的环境气候,催生了国内最大的抹茶种植加工基地——御茶村。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是抹茶小镇的主要载体,该公司从2006年起开始涉足抹茶业,坐拥万亩茶园,是全国最大的抹茶生产企业,年销售抹茶达400吨,起初以出口日本为主,之后又出口欧盟,如今内销市场已远超出口,还成了格力高、农夫山泉等20多家食品巨头企业的抹茶供应商。

    整个抹茶小镇规划3.6平方公里,于2015年12月被绍兴市人民政府列入特色小镇名录,除了传统的茶叶研发加工之外,还融入了休闲运动、养身旅游等元素。这里不得不提的就是抹茶小镇将要上演的一出“重头戏”——托斯卡纳风情园项目(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目前明确的一期用地8.19亩)。该项目作为全面展现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情调的特色风情园,涵盖旅游度假、马术中心、迷你高尔夫、赛狗俱乐部、果实采摘、欧式酿酒等多种业态,建成后将极大的丰富绍兴乡村旅游内涵,打造一个全新的意式旅游体验模式,同时对于进一步打响富盛生态旅游品牌,放大抹茶小镇产业特色,推动区域经济增长都具有重要作用。

    而说起下午第二站绍兴黄酒小镇东浦片区,很多网媒记者早有耳闻,早早期待一睹芳容。据绍兴黄酒小镇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绍兴黄酒小镇东浦片区规划面积约4.6平方公里(含水面1平方公里),共分为黄酒产业创意区、酒乡风情体验区、黄酒文化交流区和游客集散中心四大区块十二个功能片区。

    品尝着“网红小点”黄酒棒冰,漫步在东浦老街的青石板上,不少网媒记者都表达了对黄酒小镇未来的期待:有的说,这里离高铁、机场和未来的城轨都那么近,很有希望成为绍兴旅游的第一站;有的说,只要吸取成功经验,相信这里会诞生源源不断的网红产品……

    其实,这个小镇正是以“大绍兴、大黄酒、大文化、大旅游”为战略目标,按照绍兴市政府确定的“一镇两区”创建模式, 东浦片区以打造绍兴黄酒文化的集中展示区、黄酒产业的集聚创新区、黄酒旅游的示范引领区为创建定位,通过3-5年的建设和运营,打造一个国内国际知名的黄酒特色小镇。

    明天上午,2017全国网络媒体越城行将开启“蝶变越城”之旅。

    相关报道:2017全国网络媒体越城行上午开启“创意越城”之旅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