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绍兴文化有底蕴 绍兴文创有未来
2017全国网络媒体越城行上午开启"创意越城"之旅
2017年09月26日 13:45:53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喜迎十九大 喜看新变化”2017全国网络媒体越城行今天上午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在“尚1051”文创园内一个颇为别致的由厂房升级而成的大厅内举行。来自全国的近20家网媒来聚焦此次越城发展之旅。上午开启的是“创意越城”之旅。

    正如新近柏林电影节银熊奖作品《将来的事》的主题所暗示的:有底蕴有积累才有未来。有2500多年建城历史的绍兴,正因为有浓厚的文化底蕴,一个个文创园,一个个文创项目的出现,才都有憧憬未来的底气。

    上午第一站参观的是“尚1051”文创园。该园区原属于绍兴绍钦织造印染有限公司,位于人民东路1051号,占地面积135亩,曾是一家世界500强日本丸红集团与印尼富士集团联合打造的向国际一线品牌输出高端面料的标杆企业。园区改造项目于2016年9月启动建设,改扩建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建成后将拥有文化企业150家以上,预计可以新增1000多个就业岗位,创造每年2000万元的税收收入。到目前为止,园区已入驻:大地影视+产业、永辉与京东线下体验中心、肯德基汽车餐厅、石帝美术艺术交流中心、个性化服饰设计定制中心、CYCLE & CYCLE手工咖啡面包体验中心、瑜家瑜伽亲子体验中心、力尚满分体育教育培训基地、杰仕健身中心、颖点文化传媒、华盛婚庆馆等高端项目。

    该文创园有关负责介绍说,“尚”取字于“时尚”,由于其前身就是生产高端时尚产品的,于是体现了追求时尚的一脉相承。“目前大学生创业在我们文创园里面可以实现‘一条龙’的体验,从面料到设计到成品,然后还可以衍生到婚庆等更广泛的领域。”

    “创意越城”之旅第二站是伟丰文化创意产业园(伟丰古玩城),简称“丰园”文创园。这同样是一家印染企业转型升级而成的文创园。浙江伟丰文化体育有限公司丁总经理介绍说,目前园区已入驻各类古玩艺术品商家、大师名人工作室、文化艺术培训、创客等70余家,这将改变绍兴长期以来藏品市场散乱、不规范、规模小的状态,目前也已经开通了市民免费接送车,知名度正在越来越大。

    据了解,伟丰文化创意产业园紧邻“尚1051”文创园,占地50亩,建筑面积50000余平米,由原浙江伟丰织造印染有限公司转型升级、投资打造。园区计划总投资1.95亿元,将建成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以“古玩、文玩、书画、茶道”为核心的综合性文化交流交易中心之一,并力争打造成为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绍兴新的城市文化名片。园区业态主要分为藏品及茶文化交易展览、文化艺术培训、创客中心、配套餐饮住宿服务、办公等五个区块。项目分二期进行投资建设,一期计划在2017年9月底前完成,二期计划在2020年底前完成。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总可容纳各类企业、机构约400家,并配备3000余平米的休闲式文化艺术展览馆,近2000平米大型文化展厅,1000平米的拍卖大厅。

    从城东到城西,第三站来到了“水街壹号”文创园。目前该园区引入了绍兴最具实力的艺术品拍卖公司、最专业的越窑青瓷文化发展企业、规格最高的文创众创空间、最小资的精品民宿等。由于整个园区环境优雅,不少媒体记者都发出了“参观如在景中行”的感慨。

    绍兴水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于2015年5月正式注册成立,根据绍兴市委市政府与上海纺织集团共同商议,确定了“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的总体目标,目前引入企业40多家,出租率近75%,出租面积为17782.3平米。其中入驻的文化产业企业的租赁面积达到约13270平米,占比达到74.6%,配套的休闲旅游类占25.4%。据不完全统计,园区及各入驻企业的投资规模达到6000万元人民币,现有总产值约8000万元,预计园区完全建成后年产者可达2亿元规模以上。

    作为“水街壹号”文创园重点入驻企业之一的绍兴越青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锐说,绍兴是陶瓷的发源地,我们就有底气邀请到全国最著名的大师,来共同做大做强越窑青瓷文化。

    目前园区基本形成了以“艺术体验消费”、“文创体验消费”、“时尚旅游体验消费”为主的三大群落,为绍兴市民提供了既具绍兴传统文化特色、有具现代时尚气息的文化旅游消费平台和产品。2017年4月开园以来,园区人流量显著提升,平均每月有超过30场的体验或文化活动举办,单此一项参与人数在500-600人次左右,入驻企业的经营状况较之前正在不断提升。园区也由此获得各方好评,被评为绍兴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和十佳魅力新景区等称号。

    2017全国网络媒体越城行下午将开启“境游越城”之旅。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