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绍兴‘沃尔玛’超市怎么了?”系列报道④
“沃尔玛”折戟绍兴 员工自曝原因
2017年06月21日 22:46:54
来源:绍兴网

今天上午,随着一纸《停业公告》的张贴,盛传近三个月的越城区两家“沃尔玛”关门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地。与公告一同出炉的,还有超市内竟出现大批“特勤”,相关照片也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国际超市巨头——“沃尔玛”,在经济富庶的绍兴主城区同时关闭两家门店,多少让人费解。那么,为何经营的10多年的这两家店,选择了黯然退场。今天下午,绍兴网记者联系了“沃尔玛”多位员工,他们向记者讲述了超市关门的种种原因。

记者探访:下午4点已停止营业, “特勤”现场维持秩序

今天傍晚6点,记者来到“沃尔玛”金时代店,发现大门口的墙壁上张贴了一份《停业公告》,现场围了不少市民。“真的关了,太可惜了。”一些市民感慨。从这份公告上看,这家门店将于6月28日正式停业。

一旁的牌子上,还有一份告示,上面写着“从即日起至6月27日,本商场营业时间调整为9:00—16:00”。“以前要营业到晚上9点,现在营业时间也缩短了。”一些市民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准备进入超市卖场,但发现电梯口摆放了大量的购物篮,仅留一条通道通行。在超市入口处,同样摆放了一排购物车,一旁还有两名身穿“特勤”制服的保安在维护秩序。“现在每天下午4点就关门了,一周都这样,到6月28日正式关门。”面对每一位前来询问的市民,“特勤”都耐心地回答着。

“沃尔玛”越都店也是同样的情况。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天上午,“沃尔玛”总部派来工作人员,就越城区两家门店的250余名员工的安置问题进行谈判。为了确保谈判顺利进行,相关部门请来了数十名穿“特勤”制服的保安到场维护秩序。“虽然“沃尔玛”总部拿出了一些安置措施,但劳资双方对很多细节存在着很大的分歧,如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公积金缴存比例、高温补贴等,双方还需要继续协商。”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员工自曝:“沃尔玛”被重重压力“压垮”

那么,“沃尔玛”为何要关门呢?在网络上,传言四起,有说是因为要修造地铁,有说是被附近超市和电商挤压等,不一而足。至于如何关门,超市方未给记者提供明确原因。

但是,一些在该超市工作了10多年的老员工,讲述了背后的原因。在他们看来,“沃尔玛”是被重重压力 “压垮”的。

首先是运营成本。目前, “沃尔玛”越都店的租金,大约为1300万元/年,这一成本无法节省。其次就是人工成本,相比国内其他超市,“沃尔玛”在员工的社会保障上相对完善,因此人力成本也居高不下。此外,每天的水电成本也不菲。“成本是年年在增加,但‘沃尔玛’的营业收入却不断缩水,像越都店,刚开业时,一天营业额能突破100万元,但现在平均营业额每天才10多万元,呈‘断崖式’跳水,去年就亏损900多万元。”一位员工透露。

其次,周边商贸和电商的兴起,冲击也不小。现在,电商对实体店的冲击,有目共睹,“沃尔玛”也未能幸免。与此同时,周边商贸的兴起,对“沃尔玛”带来的压力也不小。尤其是商贸综合体的崛起,对单体超市压力更大。

再次,道路通行受阻、停车不便,也制约了“沃尔玛”的发展。就越城区两家“沃尔玛”来说,均处于繁华的解放路上,可超市周边的马路上均设置了隔离栏,一些私家车想到“沃尔玛”购物,但车子开过去很麻烦,于是选择去其他超市消费。

相关稿件: “绍兴‘沃尔玛’超市怎么了?”系列报道③终于尘埃落定,绍兴市区两家沃尔玛超市宣布自6月28日起停业

 “绍兴‘沃尔玛’超市怎么了?”系列报道②大学生投资60多万游戏体验店开了半年被“沃尔玛”要求撤场

“绍兴‘沃尔玛’超市怎么了?”系列报道①网传绍兴两家沃尔玛超市今关门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