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题 首 页 | 消 防 动 态 | 公 示 公 告 | 媒 体 看 消 防 | 政 策 法 规 | 消 防 知 识 | 专 题 图 片
您的位置: 专题首页 >> 消防动态  
柯桥
浓烟挡住逃生楼道 消防云梯车“升空”营救4人
绍兴网 2018年05月27日 16:24:25 手机看新闻

5月26日下午,位于绍兴市柯桥区华舍街道湖畔林语小区4幢居民楼的地下一层起火,因迅速上升的浓烟挡住了逃生楼道,4位居民只好逃至屋顶等待救援,所幸当地消防官兵及时赶到,成功将4人转移至安全地带,明火也很快被扑灭。

当天下午3时20分许,柯桥大队接到华舍街道千梭路保利湖畔林语4幢居民楼着火的报警电话后,立即调派云梯消防车等5辆消防车和人员赶赴现场施救。

在到场,笔者发现起火建筑为一幢6层的居民楼,大量浓烟则不断从居民楼内冒出,不少群众在围观,楼顶西北角有4名人员被困且大声呼救。柯桥区消防大队带队指挥员果断下令,将救援的消防官兵分成三组,第一组利用云梯消防车营救4名被困屋顶人员,第二组深入居民楼内部搜救被困人员,第三组利用水枪扑救明火。

很快,救援人员按照各自分工展开施救。只见消防战士卢柳向熟悉地操作云梯消防车,很快就升至6楼屋顶,将云梯消防车的操作平台靠在屋顶的平台上。此时,4名被困人员看到消防战士的到来,尤如看到了“救星”。卢柳向发现4名被困人员中,有2名年迈的老人、1名小孩和1名女子,当时他们异常紧张甚至发抖,由于操作平台空间狭小,决定分两次进行转移。于是,他先营救老人和小孩,将抱着小孩的老大妈搀扶至云梯车的平台上,然后把身体不好的老大爷扶上云梯车,成功转移至地面。随后,卢柳向用同样的方法将剩下的1名女子转移至地面。

负责搜救的傅安国告诉笔者,他与队友进入内部搜救被困人员,当搜索至3楼时,发现一名重病老人无法行动,但浓烟未蔓延至这个房间,考虑到重病老人现状和无生命危险的情况下,经请示带队指挥员后,选择守护在老人身旁,直到明火完全扑灭。

“你是他们的救命恩人,太感谢你了……”获救老大妈一个劲地道谢。而卢柳向说起救人的事,他显得平淡,灭火救人是每个消防员的职责所在,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据了解,该起火灾,因救援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起火点位于地下一层的管道井位置,浓烟迅速向上蔓延,起火原因有关部门还在调查之中。


来源: 作者:余昌龙 傅安国 编辑:陈文华
 
公 示 公 告 >>更多
·绍兴消防公开承诺便民利民若干举措
·关于《2018年度全市消防监督抽查工作方 ...
·关于2017年度绍兴市消防监督抽查情况的报告
·关于2018年度市、县两级消防安全重点单 ...
消 防 常 识 >>更多
·新房装修时别忘了这些安全知识
·夏季汽车火灾高发 打火机、香水等物品别...
·大巴事故让人警醒 消防支招如何逃生
·车内放这些易"惹火" 绍兴消防教您防患未...
·校园火灾 科学逃生为首要
·暴雨天气行车在路上须谨慎
·公安部消防局发布清明消防安全提示
政 策 法 规 >>更多
·《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颁布两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浙江省消防条例
·《浙江省消防条例》十大亮点解读
·浙江省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八条常态严 ...
·浙江省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八条常态严 ...
·关于“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且具有一定规 ...
版权声明 | 客户端 | 微信微博 | 网站简介 绍兴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