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题 首 页 | 消 防 动 态 | 公 示 公 告 | 媒 体 看 消 防 | 政 策 法 规 | 消 防 知 识 | 专 题 图 片
您的位置: 专题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2017年度绍兴市消防监督抽查情况的公告
绍兴网 2018年01月31日 09:46:51 手机看新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监督检查规定》和总队有关文件规定,绍兴消防支队结合辖区实际,全面部署消防监督抽查工作,整治各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确保了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为党的十九大、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砖会晤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的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现将2017年度消防监督抽查情况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制定方案,周密部署。年初,支队及时调整确定2017年度消防安全重点单位1343家,其中支队本级列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26家,制订了《2017年度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监督抽查方案》,对消防监督抽查的范围、分工、量化标准、时间和步骤及有关要求等进行了明确。各大队根据支队《方案》的要求,结合各地实际,认真制定计划,确定被抽查单位、细化方案,明确分工。2017年1月份,支队及时在绍兴消防网互联网门户网站公告了2017年度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监督抽查方案,明确了监督抽查的时间、范围和要求。

(二)强化监管,落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区域召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工作会议、集中约谈培训会,逐级签订责任状,全面推动社会单位落实“六加一”措施、“户籍化”管理、微型消防站建设,提升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水平;全市1343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实现“户籍化”管理并建立了“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微型消防站,社会单位、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火灾防控能力明显提高。同时,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支队坚持用制度规范全员参与,建立健全了执法办案管理制度、行政执法监督制约制度、执法质量考评制度,进一步提高了消防监督执法质量。

(三)紧盯重点,从严执法。紧盯突出隐患治理,提请市、县两级政府督办742家突出隐患单位(区域),推动完成电气线路改造131万米,拆除影响消防安全违建412万平方米,特别是县(市、区)党政一把手牵头督办16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单位(区域)整改工作,整治成效明显;紧盯居住出租房、高层建筑、化工企业治理,对52万余间居住出租房的场所基本信息常采常新,将2430幢高层建筑纳入户籍化管理系统,关停化工企业46家;紧盯严重消防违法行为,提请市公安局出台《关于消防监督管理适用拘留处罚的指导意见》,强化消防安全严管严治;2017年,全市消防部门共检查社会单位4.8万家,督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9万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5万份,办理处罚3725起,临时查封1234家,责令“三停”860家,罚款1270.8万元;全市公安派出所共检查单位4.3万家,办理处罚7435起,罚款542.9万元,行政拘留1758人。

二、存在的问题

(一)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重效益、轻安全的问题依旧存在,仍存在擅自改变使用性质、占用消防车道、堵塞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部分重点单位户籍化信息管理系统信息采集不全面,日常检查巡查记录录入不及时,每月备案报告制度未全面落实。

(二)动态安全隐患仍然突出。纺织印染、制鞋、制袜等生产、经营、存储的工业企业消防安全隐患仍较为突出;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消防安全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用电、用火不规范问题还较为常见;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损坏、公共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治理;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制度不落实、火源管控不到位等问题还时有发生。

(三)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有待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逃生自救技能仍然比较淡薄,因不掌握正确的消防安全常识而引发火灾或导致伤亡的情况时有发生。抽查发现擅自改变建筑使用性质、破坏防火分区、乱停车占用消防车道、电瓶车违规停放、充电、消控室无证上岗、员工违章操作、冒险作业等违法违章行为仍较为突出。

三、下一步工作对策及措施

(一)严格执法,依法开展消防监督抽查工作。科学制定2018年监督抽查计划,严格落实“每日一查”制度,督促单位严格落实 “六加一”措施、 “户籍化”管理等防控措施。紧盯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用火用电等关键环节,持续加大执法力度,集中打击违法行为,认真落实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机制和重大火灾隐患曝光制度。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形势分析研判,找准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措施,确保重大活动、重点时段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强化指导,提升单位火灾防控能力。进一步强化单位主体责任,规范单位防火巡查、检查内容、程序和方法,精简单位管理台账,完善微型消防站“利于战备、就近处置”的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应用远程监控系统和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等先进技术、设施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着力解决当前社会单位“不想管、不会管、管不好”的现象。

(三)强化宣传,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大力宣传贯彻《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提高各类群体落实责任的自觉性、主动性。持续推进消防宣传“七进”工作,在加大宣传覆盖面的同时,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强化社会化消防安全培训,加强对党政干部、基层消防力量、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等重点对象培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开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改进消防宣传培训工作。

绍兴市公安消防支队

2018年1月29日


来源: 作者: 编辑:陈文华
 
公 示 公 告 >>更多
·关于2018年度市、县两级消防安全重点单 ...
·9月份火情提示
·8月火情提示
·首届全国中小学生消防安全知识网络大赛
消 防 常 识 >>更多
·新房装修时别忘了这些安全知识
·夏季汽车火灾高发 打火机、香水等物品别...
·大巴事故让人警醒 消防支招如何逃生
·车内放这些易"惹火" 绍兴消防教您防患未...
·校园火灾 科学逃生为首要
·暴雨天气行车在路上须谨慎
·公安部消防局发布清明消防安全提示
政 策 法 规 >>更多
·《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颁布两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浙江省消防条例
·《浙江省消防条例》十大亮点解读
·浙江省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八条常态严 ...
·浙江省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八条常态严 ...
·关于“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且具有一定规 ...
版权声明 | 客户端 | 微信微博 | 网站简介 绍兴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