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题 首 页 | 消 防 动 态 | 公 示 公 告 | 媒 体 看 消 防 | 政 策 法 规 | 消 防 知 识 | 专 题 图 片
您的位置: 专题首页 >> 媒体看消防  
消防部门发出预警注意电气火灾防范
希望市民根据要求,尽快开展一次家庭火灾隐患自查,防患于未然
绍兴网 2016年08月09日 09:08:22 手机看新闻

夏季是火灾的高发季节,由于持续高温和用电量增加,电气火灾和燃气火灾成为夏季火灾中最主要的两大“杀手”。昨天,市消防支队发布预警,高温仍将持续,提醒市民特别要注意电气火灾的防范。

电气火灾多发 占总数66.7%

来自市消防支队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1日至31日,全市共发生火灾63起,其中电气火灾42起,占火灾总数的66.7%,电气火灾已经成为危害市民人身财产安全的最大威胁。消防部门通过对这42起电气火灾调查后发现,电气火灾主要集中于两个方面,一是因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的火灾,一是电气设备故障引发的火灾。

“在太阳暴晒和高温炙烤下,电线很容易出现老化、脱落的情况,由此引发的火灾危害极大,7月份,仅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的火灾就多达27起。”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温还将持续,电气火灾和燃气火灾正处于高发期,希望市民小心防范。

如何来预防 消防给你支招

电气火灾危害大,如何预防呢?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提出三点建议,希望市民尽快进行家庭火灾隐患自查,防患于未然。

首先,需排查家中电线有无老化、破损现象。这类排查主要针对一些老旧建筑。由于房子时间较长,室内线路大部分有老化现象,如果遇到电压不稳、电线线头脱落等问题,极易造成电线线路冒出火星,进而引燃周围线路,造成火灾事故。

解决方法:针对室内线路情况,展开逐一检查,重点对线路的接头部位进行检查,一旦发现线路老化,及时更换新的线路。

其次,排查家电有无超负荷用电情况。这个问题是很多家庭都存在的问题,也是很多家庭都忽视的问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里出现了五花八门的家用电器,很多人对家用电器的功率不清楚,长时间、多种类的家用电器共同使用,用完后不及时拔下插头,很容易造成线路负荷过大而燃烧。

解决办法:各种家用电器,应该根据不同负荷分类使用。使用大功率电器时应当和小功率电器分开插线。家用电器使用完毕,及时拔掉电源。

最后,排查家里的空气开关是否工作正常。空气开关是家庭用电的防护措施,关系到整个家庭用电安全,很多家庭忽视了空气开关的作用。当家庭用电超负荷后,空气开关能及时切断电源,避免超负荷后损坏家用电器,甚至导致火灾。

解决办法:经常对家里的电表箱进行检查,经常性更换保险丝,不要用铝丝、铜丝或者铁丝替代保险丝。有条件的家庭请使用空气开关,以达到更好的防护效果。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陈波 通讯员 翁灏 编辑:陈文华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浙江省消防条例(2016年最新版)
·首届儿童消防作文绘画有奖竞赛,征稿开始
·绍兴市政府专职消防员招聘公告
·浙江首届119消防奖投票开始,绍兴共有5 ...
消 防 常 识 >>更多
·夏季汽车火灾高发 打火机、香水等物品别...
·车内放这些易"惹火" 绍兴消防教您防患未...
·校园火灾 科学逃生为首要
·暴雨天气行车在路上须谨慎
·公安部消防局发布清明消防安全提示
·清明火灾多 祭祖需谨慎
·小烟头,大危害
政 策 法 规 >>更多
·《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颁布两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浙江省消防条例
·《浙江省消防条例》十大亮点解读
·浙江省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八条常态严 ...
·浙江省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八条常态严 ...
·关于“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且具有一定规 ...
版权声明 | 客户端 | 微信微博 | 网站简介 绍兴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