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题 首 页 | 消 防 动 态 | 公 示 公 告 | 媒 体 看 消 防 | 政 策 法 规 | 消 防 知 识 | 专 题 图 片
您的位置: 专题首页 >> 消防知识  
夏季汽车火灾高发 打火机、香水等物品别放车上
绍兴网 2016年08月04日 07:54:57 手机看新闻

众所周知,夏天是汽车火灾高发的季节,然而究竟是哪些原因导致汽车火灾频频发生?消防部门经分析后发现,除了自燃这一主要原因外,还有很大原因竟是车主失误导致的。

市消防支队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喜欢抽烟的司机习惯将打火机放在汽车的中控台上,却不知这一习惯存在安全隐患,打火机很容易因车厢内温度过高而发生爆炸,最终引发汽车火灾。

此外,还有一些女司机喜欢将香水放在汽车里,一些老年司机习惯性地将放大镜放在中控台上,这都是导致汽车火灾的重大隐患。

针对这些生活中容易发生的消防隐患,市消防支队的防火参谋表示,司机一定要在后备厢里配备一个灭火器,为防止发生意外,司机应及时清理车内的易燃易爆物品,千万不要将打火机、香水等物品长时间放在车内。此外,放大镜、碳酸饮料、手机等物品,夏季也不能放置在车辆内。

万一爱车起火燃烧,司机又该怎么做?消防部门建议,如果是发动机起火,司机应先在手上裹一条湿毛巾,然后把车前盖掀开一个小缝隙,将灭火器喷嘴从缝隙喷进机舱内。不过消防部门也提醒,如果火势过大的话,无论多少个灭火器都无济于事,这时弃车逃生、等待消防官兵赶来救援是最明智的举动。

消防部门最后提醒说,希望有车一族平时多注意对爱车的保养维护,防止电路、油路出现老化或故障,特别是电线线路的保养,定期排查有没有裸露、接触高温部件等,发现隐患后应及时排除。出行时要尽量避开高温时段,车辆停放时要尽量选择阴凉处,最大限度减少高温烈日的烘烤。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作者:记者 陈波 通讯员 翁灏 编辑:陈文华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浙江省消防条例(2016年最新版)
·首届儿童消防作文绘画有奖竞赛,征稿开始
·绍兴市政府专职消防员招聘公告
·浙江首届119消防奖投票开始,绍兴共有5 ...
消 防 常 识 >>更多
·车内放这些易"惹火" 绍兴消防教您防患未...
·校园火灾 科学逃生为首要
·暴雨天气行车在路上须谨慎
·公安部消防局发布清明消防安全提示
·清明火灾多 祭祖需谨慎
·小烟头,大危害
·提醒 六类不能用水扑灭的火灾
政 策 法 规 >>更多
·《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颁布两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浙江省消防条例
·《浙江省消防条例》十大亮点解读
·浙江省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八条常态严 ...
·浙江省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八条常态严 ...
·关于“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且具有一定规 ...
版权声明 | 客户端 | 微信微博 | 网站简介 绍兴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