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题 首 页 | 消 防 动 态 | 公 示 公 告 | 媒 体 看 消 防 | 政 策 法 规 | 消 防 知 识 | 专 题 图 片
您的位置: 专题首页 >> 消防知识  
大巴事故让人警醒 消防支招如何逃生
绍兴网 2016年06月30日 15:55:45 手机看新闻

6月26日,一辆旅游大巴在湖南宜凤高速上发生交通事故,随后起火。车上57人中有35人遇难,13人受伤,这起事故再次给大家敲响了警钟。7月是暑期旅游旺季,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出游,消防部门希望大家在出行前好好学一下大巴事故的逃生技巧。

市消防支队的消防警官说,目前的长途客运车正呈现外观越来越大,乘客座位离地面越来越高,车内基本全封闭的趋势,同时,车内物品的阻燃能力也在不断提高,但是为什么一旦发生事故,遇难群众人数会这么多?

“因为通道狭窄,大家一慌张拥挤到一起,减慢了逃生速度。”消防警官说。那怎样逃生才是最快最有效呢?消防警官为大家支了几招:

一是逃生锤破窗。大巴在车厢主体位置有两个门,突发情况下,这两个门可以疏散前后端旅客。另外,驾驶员的侧后方也有一个门可以逃生。在车辆遇到火险后,一定要保持镇定,按照车内逃生路线就近疏散。而利用逃生锤破窗逃生的方法也非常有效,但要选择较高的位置下手,这样不容易被滑落的玻璃碎片划伤,也可用窗帘缠住手部和胳膊。在破窗的时候注意要选择安全窗(容易砸开的车窗)或者车窗四角来砸。

二是捂住口鼻弯腰逃生。目前的公共交通工具搭载的内饰和座椅,燃烧后容易产生黑色烟雾,在这样的环境下,一般人两三分钟以后就会窒息。如果车内已经充满浓烟,逃生者最好弯腰移动,可以防止过多地吸入浓烟,避免窒息;也可以利用窗帘和衣服浇上水捂住口鼻,为逃生赢取时间。


来源:绍兴市消防支队 作者:陈波 通讯员 翁灏 编辑:陈文华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浙江省消防条例(2016年最新版)
·首届儿童消防作文绘画有奖竞赛,征稿开始
·绍兴市政府专职消防员招聘公告
·浙江首届119消防奖投票开始,绍兴共有5 ...
消 防 常 识 >>更多
·夏季汽车火灾高发 打火机、香水等物品别...
·车内放这些易"惹火" 绍兴消防教您防患未...
·校园火灾 科学逃生为首要
·暴雨天气行车在路上须谨慎
·公安部消防局发布清明消防安全提示
·清明火灾多 祭祖需谨慎
·小烟头,大危害
政 策 法 规 >>更多
·《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颁布两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浙江省消防条例
·《浙江省消防条例》十大亮点解读
·浙江省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八条常态严 ...
·浙江省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八条常态严 ...
·关于“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且具有一定规 ...
版权声明 | 客户端 | 微信微博 | 网站简介 绍兴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