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题 首 页 | 消 防 动 态 | 公 示 公 告 | 媒 体 看 消 防 | 政 策 法 规 | 消 防 知 识 | 专 题 图 片
您的位置: 专题首页 >> 消防知识  
莫让小火 酿成大祸
绍兴网 2016年02月13日 20:51:45 手机看新闻

伴随着全社会人口老龄化的趋势,空巢老人逐渐增多,随之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也日益凸显。有些老人行动不便,有的身体患病甚至长期卧床,这样,面对突发事故特别是火情反应能力差,往往会造成不幸。

从全国范围看,家庭“小火亡人”事故受害者中,老人占很大比例。由于家中电器线路老化、电器或灶具使用不当等种种原因,导致居家老人身处火患之中不自知甚至不能自救,最终酿成“小火亡人”的悲剧。

2016年1月5日11时37分,河东区一户居民发生火灾,消防人员到场后发现室内弥漫着大量浓烟,燃烧的只是床铺、被子,过火面积约10平方米,被困人员救出时已经死亡。据了解,遇难者67岁,常年瘫痪在床,当火灾发生时不能及时灭火、自救,导致了悲剧的发生。2016年1月7日18时25分,武清区一住户家中起火,造成一男子死亡。经调查发现,死者58岁,患有智障且行动不便,虽然起火面积不大,但是由于身体等原因,对火灾没有任何抵抗能力。

“小火亡人”不但对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损失,给家庭带来不幸,还潜藏着火势蔓延连累四邻的危险。那么“小火亡人”的隐患有哪些?我们又应该怎样预防?消防部门为您答疑解惑、提醒预防。

据消防部门介绍,2014年,消防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国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调查”。调查结果发现,56岁及以上老人得分为65.06分,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老年人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逃生自救能力普遍不强,部分老人竟不懂灭火器为何物,尤其是一些长期独居生活的老人,由于孤独、寂寞,习惯靠频繁吸烟来排解烦闷,从而留下火患。如果物业公司、居民委员会等部门能够积极配合消防部门,多举行一些消防安全常识交流、火场逃生技能演练等培训活动,就能让老年人对消防安全多一些认识,让老年人在危险的条件下合理保护自身,安全逃生。

旧物难舍 旧屋难离

许多老人由于生活习惯、居家条件以及家庭关系等原因,选择独自住在自己的老房子里。这些老房子基本上是砖木结构,耐火等级低。室内的电气线路老化,老电器多,电线杂乱。一些老人生活节俭,东西即使一时用不上也不愿意扔掉,但这恰恰给火灾的发生创造了温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些旧货把家变成了“仓库”,埋下了一颗火灾的定时炸弹,一旦着火,后果不堪设想。

行动不便难逃生

上了年纪的老人,对问题反应一般比较迟缓,再加上身体条件不好,导致老年人发现火灾后处警和自防自救能力差,不能及时报警和得到及时扑救,丧失了火灾扑救的最佳时机,酿成悲剧。尤其是一些长期患病、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空巢老人,一旦缺乏监护,更容易成为“小火亡人”受害者,需要重点监护。

给予关爱 收获平安

冬季寒冷,风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气量大增,火灾事故在此时段频发。作为儿女,首先要拿出多一点儿时间陪伴父母,要为父母尤其是习惯独居无人看护的老人,在家中安装独立式家庭烟感报警器和简易灭火装置等。一旦发生火情,可以第一时间提醒住户居民。其次,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检查家中电气线路是否老化,清理家中的多余物品,特别是易燃可燃物,为父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要做好老人的日常防火教育,告诉老人发生火灾时,切忌贪恋财物,不要盲目灭火,应迅速逃生自救,并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等。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绍消 编辑:陈文华
 
公 示 公 告 >>更多
·绍兴市政府专职消防员招聘公告
·浙江首届119消防奖投票开始,绍兴共有5 ...
·关于2016年度市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公告
·关于2015年第三季度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户 ...
消 防 常 识 >>更多
·如何防范养老机构火灾事故
·养老院敬老院消防提示
·地震火灾预防常识
·地震时如何汽车逃生
·十五种逃生自救法
·宾馆酒店逃生自救法
·影剧院火灾逃生
政 策 法 规 >>更多
·《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颁布两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浙江省消防条例
·《浙江省消防条例》十大亮点解读
·浙江省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八条常态严 ...
·浙江省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八条常态严 ...
·关于“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且具有一定规 ...
版权声明 | 客户端 | 微信微博 | 网站简介 绍兴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