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苏东方原”高度仿造“东方原酿” 绍兴黄酒江苏打假“捉李鬼”
2019年07月19日 07:29:1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黄酒是我市的一张金名片。记者从市黄酒商标维权办公室了解到,近段时间维权人员先后奔赴江苏镇江、徐州、丹阳、沭阳等地,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联动,捣毁仿制绍兴黄酒的生产窝点一处,虚假宣传绍兴黄酒的销售窝点3家,捍卫了我市黄酒企业的权益和声誉。

在调查走访中,市黄酒商标维权办工作人员发现,一款由江苏省丹阳市某公司生产的名为“苏东方原”的黄酒与古越龙山生产的“东方原酿”系列黄酒高度近似。据了解,“东方原酿”系列黄酒是古越龙山公司2006年研发的一款主打上海市场,定位中高档、时尚型的产品。经过多年营销投入,“东方原酿”销售量大幅上升,2018年销量超9.48万箱,销售额超过4100万元,受到市场认可。

“通过收集相关证据材料,我们发现,仿制品与正品在外包装箱、酒瓶瓶盖、瓶体及瓶贴等处高度相似,而且从销售渠道和终端价格上看,两者也高度重叠,容易让消费者误会成古越龙山的系列产品。”工作人员介绍,外地厂家的仿制行为,已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擅自使用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相同或者近似的标识”的规定。

此外,在对苏北黄酒销售市场调研过程中,黄酒维权办的工作人员发现,江苏徐州、沭阳等地数家黄酒经销商店堂内,陈列有各类涉嫌虚假的绍兴黄酒企业“总代理”“总经销”等授权书,这一行为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扰乱了市场秩序,属于典型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在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配合下,黄酒商标维权办成功打掉3家涉嫌虚假宣传的黄酒经销商门店。

据了解,自2017年6月绍兴市黄酒商标维权办公室成立以来,已成功捣毁跨省、市仿制我市黄酒知名品牌产品的生产窝点7处,定制、销售窝点10余家,查扣问题黄酒17000余瓶,纸箱包装6900余套,正标及背标34000余套;全市共立案查处酒类产品案件52件,罚没款1460余万元,移送公安机关4件,追究刑事责任39人次,责令改正36家次。


作者: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记者 干政 通讯员 王文闻 摄影报道 编辑:李洁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