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体检一体机,一体检完就出结果 药快不够了,有小程序及时提醒
全省首家智慧养老示范园区有多智慧,本报记者实地“探营”
2019年07月19日 07:26:2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年来,“互联网+养老”“智慧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逐渐崭露头角,更加贴心、智能的养老服务正在成为一种趋势。记者近日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经过5年的积极探索、先行试点,目前,绍兴市社会福利院已成为机构智慧养老标准化的“绍兴样板”,系全省首家智慧养老示范园区。

1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越城区城南街道九里新村村的绍兴市社会福利院。记者看到,住在这里的不少老人胸前都挂着一枚胸牌。院长李颖介绍,这枚胸牌是近两年福利院引进的智能设备,叫作“园区一卡通”,具有定位、实时报警、智能动态平衡感知预警等功能。“它好比是老人院内活动的‘保护伞’。当老人需要紧急救助时,只需按下卡上的红色按钮就可实现手动报警;当老人发生摔倒等意外情况,致使卡片倾斜并持续一段时间后,可实现自动报警,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对老人实行报警处理与跌倒救护。”李颖说。

每年的7月和8月,正值市社会福利院老人的体检季。今年,园区里的一台“体检一体机”代替了往年专程从基层医院赶来的一批体检医生,且体检项目更加全面。“这设备真先进!抽血也不疼,一体检完结果就出来了!”83岁的肖桂香老人体检完后转身和一旁的老人交流起来。她说,前些年,她是自己空腹去医院体检的,各个项目做完就临近中午了,“现在在福利院里就能安心体检,还能实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特别省心!”

除了应用“园区一卡通”“体检一体机”、智能看护机器人、尿湿感应器等先进智能的设施设备,市社会福利院还引进了用药管理和点餐服务等微信小程序,为老人的日常生活和护理提供方便。“刘外婆,您到点吃药了!”昨天中午,托老二部副主任吴伊林走进刘老太的病房为其提供用药服务。在扫取老人床头和药盒上的二维码后,吴伊林的手机上跳出了用药管理小程序。她告诉记者,该程序会自动生成药品入库数、出库数、库存数,便于用药核对。同时,老人家属也能据此了解老人的用药情况。当药品库存量低于5日库存时,该程序将自动发送短信到其家属手机上,提醒及时补充药品,且短信上写明药名,方便家属配药。

记者了解到,市社会福利院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始于2015年,一方面机构以智能化护理为老人健康提供坚实有效的安全屏障;另一方面,它与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出台了全国首个智慧养老企业标准,即《智慧养老管理和服务规范》,推动我市机构智慧养老迈入快车道,填补国内空白。同时,引入老年人能力评估系统、梧斯源养老集成平台、乐湾云智慧养老管理信息系统、养老服务精准信息平台、药物管理系统、绍兴市政务信息资源中心共享交换系统六大信息平台,成立了全市首个老年人能力评估中心。


作者: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记者 胡安娜 编辑:李洁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