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出租车司机吐槽:每个星期都能见到事故!
昌安立交东引桥为何事故频发?
2019年07月19日 07:21:3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市区哪个路段事故最多?很多出租车司机不约而同地指向昌安立交桥。“昌安立交桥上我一天至少经过5次,基本上每个星期都有事故,不是刮擦就是追尾。尤其是往迪荡新城方向的东引桥,事故最多,有一次我看到4车追尾。”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说。

昌安立交东引桥为何事故频发?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调查。

桥上事故频发

家住越城区辕门新村的市民朱先生在迪荡新城上班。每天早晚高峰,昌安立交桥是他的必经之路。半个月前,他的爱车就在昌安立交桥东引桥上被人追尾了。

“7月4日早上7点半,我在昌安立交桥上由西向东行驶,进入东引桥后,车速就慢了下来,要排队通行。突然,前方车辆刹车,我也立即刹车,但后面车辆的驾驶员可能注意力不集中,直接撞了上来,把我的车后保险杠都撞歪了。”朱先生说,虽然是对方全责,但是车辆维修要时间,给他的生活、工作还是带来了不少麻烦。

记者在微信朋友圈里搜索昌安立交桥,发现近两年里,身边不少人都在微信朋友圈发过昌安立交桥上发生事故的照片。“又是3车追尾,昌安立交桥上。”这是市民寿先生今年年初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条微信,还配了一张事故图,图片里3辆轿车撞作一团。

在本地媒体有关交通事故报道中,也时常提到昌安立交桥。2016年底,这座桥上甚至还发生过一起两车相撞继而起火的严重事故。

四个原因引发

昌安立交桥东引桥为何事故频发?出租车司机任师傅认为,这可能跟昌安立交桥早年的设计缺陷有关。这座立交桥建成投用到现在已有25个年头。设计之初,绍兴市区车流量很小,迪荡新城也还没有开发,因此在东引桥上只设置了双向两车道,西往东方向,只有一个车道。

“我开出租车很多年了,从昌安立交桥刚造起来时就开始开。前10年,昌安立交桥东引桥上事故是很少的。随后10年,车流量逐渐加大,事故也略有增多,但还不算很多。最近5年,情况不对了,迪荡新城方向发展越来越快,人多车多,但东引桥西向东方向还是单车道,堵车成了常事。”任师傅说。

说到车流量大导致堵车,大家都比较认同。出租车司机钱师傅说,昌安立交桥作为古城东西南北之间重要的中心枢纽,车流量确实很大,尤其是早晚高峰期,排长队现象非常普遍。“车流量大了,事故自然多了。”钱师傅的观点比较直接。

但是,也有不少驾驶员分析,同样是在大流量的昌安立交桥上,东引桥上的事故要远多于其他几个方向的引桥,这背后必然有其特殊性。“据我的观察,东引桥是昌安立交桥上坡度最大的一段斜坡,比西引桥要更陡一些。更重要的是,东引桥有两个车流汇入点,一个是西向东,从西引桥过来的车,还有一个是从客运中心方向,北向东通过匝道转过来的车。两股车流交织,更容易发生事故。”市民小陶就住在昌安立交桥旁边的白马新村,在他看来,单车道的桥面汇入两股车流,是导致碰擦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坡度较陡,则提高了追尾事故的发生概率。

出租车司机葛师傅还注意到了昌安立交桥东引桥的另一个特点,那就是在各个方向的引桥中,这是距离信号灯最近的一段引桥,红绿灯就在桥坡下。早晚高峰大部分车都是在桥坡上等红绿灯。这对驾驶员,尤其是新手驾驶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昌安立交桥东引桥距离信号灯最近,环城东路隧道有个红绿灯,东池路有个红绿灯,早晚高峰基本上都是在桥坡上等红灯的,操作不慎就可能引发追尾事故。”葛师傅分析。

在采访中,很多人认为,驾驶员的素质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桥上没有隔离设施,在昌安立交桥上随意调头的现象也十分普遍,极易引发事故。此外,在昌安立交桥东引桥的单车道桥面上,车辆驶入应急车道、随意穿插排队车辆等交通违法行为,也是引发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

记者总结了一下,昌安立交桥东引桥存在四大问题:一是设计缺陷,坡度大、车道少、多路口车辆汇入;二是车流量大;三是红绿灯设置过近;四是部分驾驶员随意调头、加塞,提高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率。

各方支招破题

一座大桥串联古城东西南北,跨越铁路、公路、水路,昌安立交桥曾是绍兴乃至浙江交通史上的一个创举。1994年11月8日,随着最后一块桥板稳稳地落在桥体上,这座当时浙江规模最大的城市立交桥终于建成,自此,“万桥之乡”又多了一座“绍兴第一桥”。

然而,25年过去了,昌安立交桥,尤其是东引桥的设计缺陷,随着车流量的增加以及迪荡新城的开发,暴露得越来越明显,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也是层出不穷。近年来,昌安立交桥也经历了多次维修,但是主要以桥面整修为主,桥体本身很难再有改进。

如何减少事故发生?出租车司机吕师傅建议在桥上增加一些警示标志,提醒驾驶员注意安全,减少事故发生。

出租车司机葛师傅认为,问题的症结还是出在桥下的信号灯上,他建议交警部门取消昌安立交桥下的信号灯,“桥下的红绿灯可以设置在环城东路西施山路口,把排队的车辆前移,减少桥面上的排队。”

但如果真按葛师傅说的来,又会产生一个新的问题:东池路上过来的车将无法上昌安立交桥。因为一旦车辆在桥下排队,车道会被堵塞,原先从东池路上昌安立交桥的车将无路可走。也有人提议,是否可以将东池路胜利路口至昌安立交桥段改成单行线,只允许北向南通行,这样既可以加快东引桥上的车往东池路上分流,也可以解决信号灯距离桥坡太近的问题。

城区交警大队一位负责人表示,出租车司机及广大驾驶员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减少交通事故也是今年交警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但是,昌安立交桥东引桥处于城区交警大队与高新交警大队辖区分界处,所以大家的建议还需要统筹考虑。


作者: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记者 胡诚浩 编辑:李洁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