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绍兴至宁波集装箱船舶年内通航
绍兴水运发展迈出一大步
2019年07月19日 07:03: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绍兴水运又将增添出海大通道:杭甬运河宁波段将在年内实现两层集装箱船舶通航运行。这意味着绍兴水运融入海河联运、融入大湾区和长三角经济圈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杭甬运河是绍兴的一条‘黄金水道’。此前,杭甬运河宁波段姚江船闸到三江口航段通航条件受限,一直不通集装箱船舶,所以绍兴至宁波的集装箱运输基本以铁路、公路及上海、嘉兴等地海运中转为主。”绍兴市港航管理局运政管理科科长王汉良表示,宁波段内河集装箱运输成功通航后,将为绍兴补上这条“黄金水道”的出海短板,可节约50%左右的航行时间、路程与运输成本。

据测算,杭甬运河全线货运量相当于4条至5条萧甬铁路运量或整条杭甬高速公路的运量。“可以预见,杭甬运河宁波方向的出海通道打通后,整个长江、京杭大运河沿线及支线集装箱都会通过杭甬运河源源不断地运到宁波舟山港,水水中转后漂洋过海到世界各地。”王汉良说,毗邻宁波的绍兴是内河船舶经杭甬运河至宁波的必经城市,无论是作为最近的疏港通道还是货运通道,绍兴水运必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其实早在2014年,绍兴就实现了内河集装箱运输“零”的突破。目前全市已有3家集装箱港口企业,开通了至上海港、江苏太仓港、嘉兴乍浦港、南京南通港4条内河集装箱航线。截止到今年上半年,绍兴水路集装箱吞吐量已达21945标箱,同比增长157%。

近年来,随着杭甬运河全线通航,绍兴辖区新建规模型作业区6家,新增500吨级以上泊位49个。绍兴港越城港区中心作业区、上虞曹娥作业区、诸暨城郊作业区、滨海电厂码头等一批新建大型综合性港口、码头已初具规模。目前,实现杭甬运河宁波方向双层集装箱通航工作正在全力推进,预计我市内河集装箱运输将继续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增长,到2022年我市内河集装箱吞吐量将超过20万标箱。


作者: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记者 高建峰 编辑:李洁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