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一次订走5500顶,变身时尚元素,乌毡帽为何走红?
2019年07月18日 08:37:2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第十四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组委会订了5500顶Q版乌毡帽,将它作为参加比赛的5个国家5000多名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特殊纪念品。被组委会选中的Q版乌毡帽作为一款文创产品,被出品方进行了精心的改良,采用毡料和轻型面料制作,增加内衬,既时尚又美观。

  近年来,通过文化创意的植入、设计理念的引入,“老绍兴”正在不断追随时尚的脚步,成为文化产业发展中一道亮丽风景。

  乌毡帽变身时尚元素

  这已经是今年以来乌毡帽第二次与时尚接轨了。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时尚周上,柯桥的设计师屠俊在其秋冬新品的发布上,特别融入了改良版的时尚乌毡帽,模特们穿着双面呢大衣,头戴改良版的乌毡帽走在T台上,颇为吸引眼球。  

  在传统的认知里,土土的乌毡帽与时尚毫不沾边,作为“老绍兴”的典型元素,乌毡帽的形象,往往与乌篷船、古纤道等传统水乡意象联系起来,鲜少能与国际舞台接轨。然而,T台上的乌毡帽却因为精良的搭配,适度修饰的细节,与时尚产生了共鸣,成功融入当代审美。

  除了在T台上展示改良版的乌毡帽外,设计师屠俊还在当天的秀场中大量撷取江南越文化中粉墙黛瓦、乌毡蓑衣、堂前飞燕等水乡元素,将其融入现代时尚流行设计中。这批制作精良、设计独特,又满载绍兴元素的服饰,吸引了众多时尚界人士的目光。

  “地方元素嫁接时尚资源,能够形成独一无二的特色优势。”屠俊表示,作为一名绍兴籍设计师,他一直致力于将绍兴的文化植入到服饰设计中,事实证明,江南水乡的风情,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往往能够为传统产业注入新动能,而通过这些嫁接,古老的文化元素也变得鲜活起来。

  “老绍兴”加速拥抱新时尚

  乌毡帽的华丽变身只是“老绍兴”拥抱新时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老绍兴”不断被时尚激活。

  去年,一款以“萌萌哒”鲁迅头像为包装的“迅哥儿”矿泉水,一经上市便成为网红。鲁迅的话被印在包装上,又与产品内容隐然相映,巧妙的设计立即在社交平台上引发话题。通过黄酒棒冰、黄酒冰淇淋、特色果酒等衍生品的开发,绍兴黄酒的年轻消费群体日益增长。诸暨市深入挖掘西施文化宝贵资源,积极推动西施文化物化、活化、产业化,将“西施故里,好美诸暨”打造成具有较强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文旅品牌……   上接第1版 除了体现在文创产品的开发上,“老绍兴”的时尚化之路还展现在文化旅游新业态的引入上。今年2月,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旗下的绍兴市全域旅游电商平台线下体验馆——阿Q旅行生活馆在鲁迅故里历史文化街区开业,生活馆以阿Q奇遇记为主题风格,实现在线预订、游程设计以及旅游产品在线购买等。此外,馆内还采用AI互动、全息投影、人像识别等新科技手段,给广大游客新的零售体验,只要扫一扫脸,游客就可以进馆购买各类旅游产品。运行近半年来,阿Q生活馆成为鲁迅故里的一个新亮点,节假日期间,每天通过阿Q机器人售卖出的冰淇淋最高可达600多杯。

  巧用创意实现“新旧”转换

  无论是乌毡帽走上T台,还是鲁迅“卖萌”,“老绍兴”的转化之路中,不难看出一个清晰的路径:用创新创意,搭载传统元素,实现“新旧”转换。

  这也是绍兴文创大走廊三年行动计划的题中之义。根据规划,我市将以纺织、黄酒、书法、水乡、青瓷五大国字号文化资源作为文创大走廊的产业种子,通过挖掘延伸产业内涵,构建时尚智造链、养生休闲链、国学文化链、水乡民俗链、特色工艺链五大文创产业链群。

  “文化是绍兴无法被模仿的优势所在,在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文化是支撑,是灵魂,用创新创意,为绍兴传统文化赋予现代的生命力,是绍兴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文创大走廊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着力发展纺织服装、黄酒、珍珠、青瓷等传统经典产业,在这些产业的肌体中植入文创元素,同时大力引入新兴文化业态。目前,一个计划投资263亿元,实施17个重大项目的方案已经初具雏形。


作者: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记者 王 薇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