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入梅迟、出梅迟、暴雨多、气温低
“暴力梅”昨退出!绍兴盛夏来临,气温逐渐升高
2019年07月18日 07:58:1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持续一个月、暴雨频繁侵袭的“暴力梅”终于退出了今天的天气舞台。随着梅雨带明显减弱北抬,昨天,市气象部门宣布我市正式出梅,随之而来的将是气温的持续上升。

今年我市于6月17日入梅,比常年(6月10日)偏迟,7月17日出梅,也较常年(7月10日)偏迟,梅期30天,与常年持平。入梅后我市强降雨过程频繁,全市共出现7次暴雨过程,其中6月17日至19日、6月25日至26日、7月7日至9日、7月12日至14日四次暴雨过程雨势强、影响范围大,其他时段以分散性短时暴雨为主,强降雨区域主要集中在北部、西部和南部的山区。统计显示,整个梅汛期间,全市平均雨量405.4毫米,比常年偏多七成。最大降水为越城蕺山小学站点609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嵊州贵门村站点65毫米。

频繁的降雨过程,也使今年梅汛期气温偏低,显现出明显的“冷黄梅”特征。据统计,6月17日至7月16日全市平均气温24.9℃,较历史同期偏低2.2℃,全市平均最高气温28.3℃,较历史同期偏低3.3℃。

出梅后,意味着盛夏的来临。但根据最新气象资料,我市近期还不会迅速迎来高温天气,这跟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有一定关系。

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热带风暴级)于16日14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预计“丹娜丝”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但其后期移动路径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昨天,我市除了柯桥、诸暨最高气温达到35℃的高温线,其他地方均止步于34℃左右。接下来,全市还将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在33~34℃左右。

 


作者: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记者 周国勇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