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开展专项行动 打击骗税行为
绍兴营造公平公正税收营商环境
2019年07月15日 08:03:1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在增值税发票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牟利工具的同时,一些企业也因此成为无辜的受害方。近日,绍兴市税务局联合公安、海关、人民银行在对虚开增值税发票违法行为展开多次集中打击,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

记者近日从四部门联合召开的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仅今年上半年,绍兴立案检查虚开增值税发票企业430户,涉及增值税发票2683份,涉税金额共计4319.36万元。

近年来,不法分子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手段和形式更加趋于隐蔽化、多样化。在办案过程中,市税务局稽查人员发现部分企业并没有虚开发票的主观故意,而是因财务人员警惕防范性较差、工作上疏忽大意、企业发票管理制度存在漏洞而落入不法分子的“陷阱”中,使企业在财产、信誉上蒙受损失。

市税务稽查人员表示,这些案件最难以认定的便是错综复杂的交易关系。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一方一般不直接与领受方接触,而是通过中间人在其中穿针引线。不法分子正是利用受害企业疏于管理、贪图优惠与便利的心理,使虚开发票的违法行为屡屡得逞。

市税务局提醒,广大纳税人谨防虚开增值税发票“陷阱”。要警惕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中间人”利诱,应确认业务员真实身份,不要将货款以现金或转账形式直接支付给业务员个人,保留交易过程中业务员提供的各类资料凭证,切勿听信其所提出的非法发票“合作”。同时,及时查验增值税发票的真实有效性。仔细核对货物内容是否一致,开票单位与实际销售单位是否一致,汇款账户与销售单位是否一致。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大对以虚开为业和从事虚开介绍的犯罪行为打击力度的同时,我市还将进一步深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开展税法宣传,使企业正确认识虚开行为的性质,规避虚开增值税发票“陷阱”。


作者:记者 王 珏 通讯员 马 琳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