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黄酒棒冰销量增8倍、夜间外卖订单增300%……
“夜经济”点亮绍兴夜生活
2019年07月13日 16:01:2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我市昨日入伏,但夏日经济早就被引燃了。“饿了么”“口碑”等平台最近的统计表明,网红品种的热销带火了绍兴本土冷饮品牌。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后的古城,相比往年显得更加热闹,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的“夜经济”更加有活力。

夜消费“井喷”,不仅有市场的因素,也与我市推出的一系列推动夜间消费的举措有关。由此可见,只要多动脑,“夜经济”大有可为。

特色产品拉动冷饮消费

昨日,外卖平台“饿了么”发布最新的绍兴冷饮消费数据。数据显示,7月1日以来,该平台冷饮外卖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2.4倍。其中,最火的是绍兴本土的雪糕品牌“伊曼”,凭借旗下特色产品黄酒棒冰,销量比去年同期猛增8倍。

从外卖订单量来看,综合市场、写字楼、商圈和住宅区等区域是绍兴夏季冷饮的高需求区域,其中中国轻纺城坯布市场冷饮订单量居全市第一。

从口味趋势来看,本土品牌、童年经典和轻奢雪糕呈三足鼎立之势。绍兴人最喜欢的雪糕品牌前三名分别是明治、伊利和蒙牛。除了黄酒棒冰之外,制造了诸多网红雪糕的“奥雪”凭借珍珠奶茶和双蛋黄棒冰这两款特色产品,销售也暴增。

夜宵,抓住了年轻人的胃

“6月份,绍兴的夜间外卖订单量激增300%,这种增幅是非常罕见的,意味着绍兴人今年的夜生活比往年更为活跃。”“饿了么”浙江大区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绍兴的夜间外卖订单同比增长高达46%,尤其是从上个月开始,夜宵订单更是出现爆发性增长。

绍兴的夜间消费绝对是年轻人的天下。“饿了么”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整个夜间消费群体中,“80后”“90后”和“00后”们超过80%。其中,大学生又占了主体。今年初以来,绍兴夜间订单消费前5名都是高校,分别是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上虞校区)、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而在夜宵种类的偏好上,绍兴各个区、县(市)也各有不同,越城区的汉堡、柯桥区的沙县小吃、嵊州的粥类、诸暨的饺子等,分别是各个区域最畅销的夜宵品种。

此外,进入6月份以来,绍兴线上的新零售订单也出现了成倍增长,越城区和柯桥区夜间新零售订单占据了全市80%以上。

一系列措施助力“夜经济”

除了线上的消费,多姿多彩的夜景,让越来越多的绍兴人走出家门体验夜生活的精彩。

从“口碑”平台统计的绍兴人夜间外出消费的区域活跃程度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市的夜间消费相对集中,超七成消费发生在越城区、柯桥区和诸暨市,而银泰百货、聚银时代、世茂广场等商圈堪称夜消费的“CBD”,消费热度位居全市商圈前3位。但进入6月份以来,随着一系列刺激夜生活的活动推出,这种形势正在发生变化。

上周,由市商务局主办、越城区商务局承办的夜间消费节活动,进一步引爆了绍兴夜生活。“‘夜经济’的发展不仅是刺激消费的重要手段,也是一个城市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表现。”越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夜间消费节等系列活动,今年古城的夜生活被激发出来。接下来相关部门还将支持建设更多的24小时便利店,鼓励有条件的商场、超市等延长营业时间,进一步做大“夜经济”。

“吃一桌翻一桌,夜宵生意相当好。”在柯桥区越州大道和裕民路交叉口的“柯桥食阁”,一位姓沈的麻辣烫夜宵店店主对记者说,今年年初,市政府下发《绍兴市夜宵城建设实施方案》,全市将完成10家左右集旅游、观光、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夜宵城建设,“柯桥食阁”便是其中之一。当晚记者走进这家特色夜宵城时,不少店铺已顾客盈门,热闹非凡。“柯桥的夜宵城建设完善之后,可以满足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夜间消费的需求,与‘夜游柯桥’形成良好呼应。”柯桥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镜湖新区,夜生活氛围也越来越浓。镜湖乐园梦幻水世界的电音派对等活动,每天持续到晚上10点才结束。镜湖湿地儿童乐园夜间也推出了海洋世界、动物王国、灯光秀等主题活动,而且每天推出大量赠票。

相关人士表示,接下来随着更多刺激举措落地,绍兴的“夜经济”有望持续做大,绍兴的夜生活也将更丰富多彩。


作者:记者 阮越才 编辑:周琦炜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