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速转爸妈!菠菜补铁、蛋黄补铁都是谣言
2019年07月12日 17:12:15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综合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北京协和医院微信公众号

一提到菠菜,很多人马上想到它补铁、补血的功效,很多家长还会给孩子“投喂”大量菠菜。但是,菠菜补血其实是个古老的谣言。

“菠菜补血”源于一个“美丽的错误”

1870年,德国有一位叫Wolf的科学家,专门测算了菠菜里面铁的含量。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Wolf在计算的时候,犯了一个“小学生的错误”——向右错移了一位小数点,由此犯下一个美丽而又严重的错误。

1937年,科学家经过重新测算,发现Wolf搞错了,于是赶紧宣布菠菜里并没有这么多铁,只有之前测算值的1/10,与其他蔬菜相比并没有什么差别。

但是,1937年纠正错误的声音远远小于1870年犯错误时的声势。直到100多年后的现在,人们仍然认为菠菜含铁量非常高,体内缺铁应该补充菠菜。

其实,菠菜的含铁量与其他绿叶蔬菜相比并不高,即便是仅有的铁元素的质量也并不怎么样。因为和其他蔬菜一样,菠菜里含有的铁是植物性铁(非血色素性铁),这种铁的吸收率很低。含铁总量少,吸收率又低,所以菠菜在补铁方面其实没有什么特长。

“蛋黄补铁”适得其反

很多家长用鸡蛋黄给孩子补铁,其实蛋黄并不适合给孩子补铁。

鸡蛋黄中一种叫作卵黄高磷蛋白的物质抑制铁吸收,因而蛋黄中的铁吸收率只有3%,远不如动物肝脏、红肉等食物的补铁效果好。

巧吃动物性食品 “最”补铁

动物内脏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和微量元素铁,食用动物性食品补铁效果最好。中国营养协会推荐男性每日铁的适宜摄入量为12毫克,女性为14毫克。

瘦猪肉铁的含量是3.0毫克/100克,猪血为8.7毫克/100克,鸡肝为12毫克/100克,猪肝的铁含量是22.6毫克/100克,鸭肝为23毫克/100克,鸡血为25毫克/100克。

但动物内脏类食物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动物内脏中的胆固醇和饱和性脂肪含量很高,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杀手”,因而“三高”患者不宜吃动物内脏。如果为了补充蛋白质而食用内脏,可以换成鱼;如果为了补充维生素A,可以吃胡萝卜等;如果是为了补充铁元素,那么可以选红肉、猪血、鸭血等食物。

【补铁四原则】

第一,缺铁性贫血患者要根据病因,接受正规治疗。

第二,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如偏食、挑食等。每周饮食中应有动物内脏,如肝、肾等,或常吃动物的血制品,如猪血、鸡血、鸭血等,血液中的血红素铁可直接被肠道吸收,不受食物中草酸、植酸等的影响。

第三,补充优质蛋白,如鸡蛋清、牛奶、瘦肉等。这样既可促进铁吸收,又为人体合成血红蛋白提供必需的材料。铜可促进铁的吸收,可适当增加含铜较多的食物,如海鲜、豆类等。

第四,膳食纤维不要过量摄入,过高的纤维影响微量元素(其中包括铁)的吸收。同时,少喝浓茶和咖啡,以免妨碍铁的吸收。贫血症状严重者可补充铁剂,常用的铁剂有硫酸亚铁、枸橼酸铁、富马酸铁、葡萄糖酸铁或琥珀酸亚铁等,同时服用维生素C可以促进吸收。但是,补充铁剂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以免过量发生中毒。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