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造谣必被捉!别为“红”乱用“麦克风”
2019年07月12日 17:09:5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叶前

在大数据时代,追踪谣言源头变得容易,几乎“百发百中”,奉劝恶意造谣传谣者,不要以身试法,心存侥幸,不要为了“红”而乱用“麦克风”。套用一句反腐倡廉的话,“莫造谣,造谣必被捉”。

许多关心儿童安全的人们,总算不用再揪心了。警方已经查实,“贵州某地疑似有幼儿园和孤儿院内儿童被性侵”系造谣,照片是用网络旧图P的,信息是自己编的,始作俑者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庆幸,这只是谣言;愤怒,这又是谣言。这一谣言可谓骇人听闻,给福利机构的声誉造成严重影响,也是对幼童心理的一种伤害,同时空耗了社会的良知和注意力。“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一则谣言也浪费了大量公共执法资源。如此造谣,匪夷所思。

当大家呼吁“最恶劣的谣言当有最严厉的惩戒”时,人们的愤怒转向了造谣传谣者。这一次,真相跑得不可谓不快,谣言很快也不攻自破。然而,在后真相时代,辟谣信息的传播速度远不及谣言本身的传播速度。谣言可以天马行空地任意捏造,显得“创意”十足,而辟谣只能一五一十地把事实罗列出来,相比之下,自然就难传播开、传播广。如此一来,福利机构的声誉、公益事业的社会信任度都受到了难以挽回的伤害,所涉地方更是无辜“躺枪”,莫名“受伤”。

网络从来不是法外之地。造谣者必然会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天下苦网络谣言久矣”,一个谣言可能毁掉一个行业、一个谣言可能毁掉一段人生,我们不能轻视谣言所产生的恶劣影响,更不能做造谣传谣者的帮凶。

在“眼球经济”的互联网时代,一些网民、网络自媒体以谣博名、以谣博利已成惯用手段,有的甚至逐渐成为谣言滋生的平台,恶意进行抹黑。在对造谣者依法惩处的同时,也应明确平台的责任和义务,不给谣言传播的空间和渠道。

冷静下来,我们还需要反思自问,为什么那些肆意编造的谣言,能迅速“刷屏”引爆一波网络舆情?不少网民仅仅是“跟着感觉走”,被造谣者利用了人们同情弱者、痛恨黑恶的心理,顺手一转发还自认为是“做了好事”。每一个互联网参与者都需要擦亮眼睛,对谣言保持警惕,不要被“牵着鼻子走”。

警方快速查实出击,值得点赞叫好。这也是最好的一次法治教育。在大数据时代,追踪谣言源头变得容易,几乎“百发百中”,奉劝恶意造谣传谣者,不要以身试法,心存侥幸,不要为了“红”而乱用“麦克风”。套用一句反腐倡廉的话,“莫造谣,造谣必被捉”。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