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推动“亩均论英雄”走深走实
2019年07月11日 14:48:12
来源:绍兴日报

不以规模为导向,而是“亩均论英雄”。日前,市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正式下发《关于开展服务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是我市实施差别化的资源要素配置政策、促进服务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措施。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我市一批传统服务业亟须转型,而新兴服务业亟待培育壮大。“亩均论英雄”,是促进服务业企业加快创新步伐、优化发展质量的关键一招,体现出绍兴以新理念指引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举。

对于所有产业而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重在落地,土地要素是绕不过的坎。但是怎样解决“土地紧张”与“项目落地”之间的矛盾?从现实来看,“亩均论英雄”不仅是破解工业高质量发展瓶颈制约的有效手段,在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方面同样可以借鉴推广。在土地资源有限的前提下,让单位土地产出最大效益,这是服务业转型升级的主动追求,也是发展的现实倒逼。

其实,“亩均论英雄”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不难发现,一些工业企业建厂时由于受土地限制,厂房向“空中”发展,甚至建到多层,这种“倒逼”反而提高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服务业发展,同样不仅要讲规模、看质量,还要注重结构,而且由于人才聚集程度更高的特点,对于服务业企业的评价,自然要结合实际进行分档激励。退一步看,应当保持清醒,即使当下某地土地资源相对丰富,仍然要讲“亩均效益”,如果现在不讲,优势早晚会消失。特别要警惕“跑马圈地”的现象,无论是对于有意向落户的项目还是已经落户的项目,都要算好投资和收益这笔账,通过完善工作机制,让单位土地贡献更多效益。

当然,“亩均论英雄”不能光算亩均税收、亩均产值的账,更要算算亩均能耗账、亩均排放账,算算生态环保的综合账,因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正因为如此,依据评价结果,各地将依法依规实施用地、用电、用水、用气等资源要素差别化价格政策,倒逼末档企业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这一点值得点赞。

目前,越来越多的地方越来越重视“亩均效益”,我们应当进一步转变观念,在各个产业发展中绷紧节约集约、生态环保这根弦,让以“亩均论英雄”促高质量发展蔚然成风、成为常态。


作者:孙晓东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