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精彩推荐
加强对技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2019年07月11日 14:44:57
来源:

加强对技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不仅是推动各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厚植技能人才成长土壤、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社会氛围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尽管各地已经开始重视对技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并采取一切可能的办法和措施,力求补齐这块短板,但问题依然存在。尤其是随着企业的转型升级和装备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企业对技术工人需求的广度和深度都在发生变化,同时,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也将越来越突出。而技能人才队伍普遍存在“低级多、高级少,大龄多、年轻少,单一技能多、复合技能少,新型产业技工严重稀缺”的“三多三少一稀缺”现象,客观上制约了地方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更何况,技能人才由于受生活成本、工资待遇、年龄因素等的制约,流动性非常大,于是难免出现一边大量引进、一边大量流失的窘境,更加剧了供需矛盾。有鉴于此,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思路、加大投入,进一步重视对技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从而为本地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提供可靠支撑。

坚持围绕产业发展,变“纯粹贴金”为“善画脸谱”。技能人才既要靠培养、培训,也要靠招才、引才。但招引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领军人才,必须坚持从当地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莫要为了给招引技能人才工作“镀金贴标签”而引进一些不相匹配的高技能人才。事实上,这不仅浪费财力、物力和精力,而且也是对引进的高技能人才的不负责任。引进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领军人才,一定要“善画脸谱”,也就是要像京剧化装师按“生旦净末丑”分门别类为京剧演员化装一样,加强产业需求与技能人才引进之间的精准对接,从而使技能人才的招引工作富于针对性和有效性。

坚持优化环境激励,变“铺建平地”为“夯筑高地”。在招引技能人才工作中,如何招引更多更好的技能人才,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一个地方所制定的招引激励政策的含金量。比如上虞区委办〔2018〕26号文件,对高技能人才与高校毕业生一视同仁,给予高技能人才和高校毕业生一样的房票补贴和生活津贴,并在技能晋升、职称评定以及高技能领军人才奖励等方面制定了更具针对性、更高含金量的激励政策,因而招引效果十分明显,引起各方关注。此外,也要注重优化城市生态环境。要采取“软硬兼施”的手段,既解决好相应的产业配套政策和工作平台支持、解决好实现人生理想的工作环境问题,又要切实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城市教育、医疗、文化等基础条件,为技能人才提供满意舒适的衣食住行环境。

坚持强化平台建设,变“独轮转动”为“多轮驱动”。过去,对于技能人才,一些企业总是寄希望于职业院校的培养输送,而今面对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扩张式发展,职业院校培养的单一途径,已经难以满足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尤其是高技能领军人才,不是仅靠职业院校的教育就能培养出来的。为此,必须实行“多轮驱动”。一方面,要继续发挥职业院校的主渠道作用,并引导他们走“校企一体、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元育人”的路子,尽力实现院校开设的专业与企业实际需求之间的高度匹配。在有条件的地方,还要加快建设一批公共实训基地,并争取新建一批技师学院,以打造必要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另一方面,要鼓励民办培训机构的大力发展,通过市场机制为企业提供有个性、更精准的培训服务。与此同时,企业更须发挥在培养技能人才上的主体作用,帮助技能人才打开向上晋升的空间,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深入实施“金蓝领”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定期和不定期选派企业急用的高技能人才到国外参加技术培训以及组织参加国内各类人才研修班,来自主培养高技能人才。此外,还可以因地制宜开设不同层级的“技能大师工作室”,以“师徒结对”的形式来培养一批贴得紧、熟得快、用得上的高技能人才。

坚持健全考评制度,变“平面静态”为“立体动态”。要调动技能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很重要的一个杠杆是考评制度。要通过全方位的工作实绩考评,依照技能等级与薪资相统一的原则,及时兑现薪酬和福利待遇;对于表现杰出并符合有关评优评先条件者,则要给予必要的政治待遇或其他奖励。同时,还要注重在设计技能竞赛载体上动好脑筋、下足功夫。技能人才普遍年纪较轻,上进心较强,只要载体设计得当并丰富多彩,就必然能够吸引更多技能人才参与岗位练兵,从而在“动起来”中加速成长,在“比起来”中脱颖而出、走向成熟。

重视对技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建设一支数量充足、技能精湛、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实是长远之策。各级党委政府必须从实际出发,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切实梳理相关技能人才培训政策、措施,并引导改变“学而优则仕”“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实践,重装备、轻人才”等传统社会观念,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树立技能报国典型和职业英雄,在全社会真正营造起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从而为加快推进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作者单位 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赵 畅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