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雾炮车上街抑扬尘
越城区打出蓝天保卫战系列组合拳
2019年07月11日 14:40:0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7月5日,越城区正式启用了5辆雾炮车,在城区主要道路进行朝天喷洒水雾作业,每天早晚两次。“在高温天,不仅可起到降温作用,更为重要的是,能进一步控制空气中PM2.5的浓度,提升城区空气质量。”越城区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小龙告诉记者。

今年初以来,越城区全力以赴推进空气质量达标进位工作,打出了蓝天保卫战“组合拳”。越城区不仅组织人员到河南郑州考察学习大气污染治理的先进经验,还从相关部门抽调13名精兵强将到越城区蓝天办集中办公,专门投入5500万元用于购置道路机扫及洒水喷雾降尘及相关检测设备,并启动了扬尘污染治理等专项攻坚行动。

目前,越城区共有120多个施工工地,一些施工单位没有落实好扬尘污染防治控制措施,导致工地扬尘污染环境。越城区建交局出台文件明确,扬尘管控不到位的工地一律停工整改,对同一个工地两次管控不到位的,立案并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向工地扬尘宣战,如果防治不到位,一律停工整改。”越城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只有调动各方力量,才能管好工地扬尘。镇街没有执法权,但今后被镇街书面反映并查实扬尘问题的工地,也将一律停工整改。“我们已发出停工整改通知书70多张。”

越城区各镇街也纷纷开展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越城区灵芝街道有40多个工地,扬尘治理任务艰巨。“街道空气质量曾一直排名靠后,现在赶上来了。”灵芝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说。现在,灵芝街道的消防车、环卫车、洒水车、雾炮车等每天都出动,上街洒水作业起码8次。“街道还购置了检测仪器,每周对每个工地进行空气监测,上报给相关部门。”

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攻坚,越城区空气质量相关数据有了明显改善。据统计,1至5月份,越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48,同比改善9.49%,改善幅度排名全市第二;AQI优良率79.5%,同比提升5.3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2%,下降幅度排名全市第二。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工程。”越城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越城区是绍兴市的主城区,将进一步凝聚合力,科学施策,全面实现空气质量达标进位目标。


作者:记者 王旭东 通讯员 徐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