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闻悉马边妇产科医生缺乏
同科室三位女医生,跑起援川“接力赛”
2019年07月11日 08:45:5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7月10日早上,在上班前的晨课上,蒋定芬为四川马边当地医护人员讲解了有关门诊规范化诊疗的课程。随后,她开始了一天的妇产科门诊工作。“之前同科室的两位同事支援马边时,积累了很多经验,所以我这次过来,需要用到的资料基本都带来了。”蒋定芬是越城区城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产科医师,5月28日开始到马边开展援助医疗工作。在她之前,与她同一科室的的王月利和孔月萍,已先后到过马边进行医疗援助。

这场同科室三位女医生援助马边的“接力赛”,第一棒是2018年4月到6月援川的王月利。“我们医院放射科的同事劳士淼第一批去援助马边,在那里待了半年,他时不时会在微信群分享马边的信息,当了解到马边妇产科医生缺乏时,我们三个人就萌生了援助的念头。因为科室这里业务也挺忙的,后来就约定三人轮流去。”

王月利说,她在马边援助两个多月,很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所以每个周末,她都与其他援助马边的医疗人员一样,顾不上休息,坐上两个多小时的车,去一些乡镇卫生院指导妇幼保健工作。

“接力赛”的第二棒,交到了孔月萍手上,她于2018年9月到12月援川。“第一天飞机到成都,只剩下10多分钟去赶动车,一路狂奔,下午3点多到达乐山,马上又坐车,晚上六七点钟终于到了马边。山路崎岖,我们一起来的医务人员都晕车了。”孔月萍说,马边人民看病不方便,偏远一点的乡镇到县城,要坐很久的车,有的人为了看病,必须在县里过夜才行。“希望通过我们的医疗援助,能提升马边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水平,让一些常见病在乡镇卫生院就能得到治疗。”

蒋定芬的援川时间是从今年5月底至7月底。虽然与当地病人有语言沟通障碍,医疗条件又比较差,但蒋定芬觉得,既使她个人力量微薄,也一定要尽力。“这里医生缺乏,尤其是妇产科医生,而且当地人的产前检查意识比较薄弱。”与之前两位同事一样,蒋定芬参加各种义诊活动,进行医疗指导宣教,手把手传帮带。

绍兴这边科室的业务本就繁忙,一位医生援川后,另外两位医生的任务就更重了,但三位医生都表示,这些困难都能克服,因为“马边人民需要我们的帮助”。如今,这场同科室三巾帼的援川“接力赛”,已在越城区医护人员中传为佳话。


作者:记者 严竹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