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高空违法建筑无处藏身
越城区镇街查违用上无人机
2019年07月11日 08:29:5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往西南方向飞,镜头拉近,看看下面是不是有违法建筑。”7月3日上午,在越城区东湖街道越东路,伴随着螺旋桨发出的嗡嗡声,一架无人机快速升空,在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操纵下,无人机开始在一幢幢小高层楼房上空盘旋巡视。

东湖街道村镇监察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违法建筑监管是一件“力气活”,现存违建本身具有一定的隐蔽性,特别是在一些楼间距窄、楼层高的区域,再加上越东路两侧村庄、企业密集,街巷路况错综复杂,地面巡查很难发现违建情况。有时发现违法建筑施工情况后,一些户主以“人在外地”“实际居住者非本人”等理由拒绝执法人员进入,给现场调查取证带来很大的困难。

“对,就是这块区域,定格一下,拍个照片传回来。”在发现疑似违法建筑后,无人机立即在空中悬停,对疑似违法建筑进行多角度拍摄,并将拍摄的照片实时传回。7月3日当天,执法队员根据无人机拍摄到的视频及图片,共发现两处违法建筑。随后,东湖街道村镇监察中队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户主,告知其行为违法,并对两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拆除面积共13平方米。

同样的,在皋埠镇,在利用无人机航拍进行新一轮摸排时,该镇牌口村一处违法建筑也暴露了踪迹。距离牌口村历史建筑泰宁寺不远处,有一处休闲山庄,在建造之初,并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违建面积约1000平方米。皋埠镇立即将此违法建筑整治到位。

“利用无人机办理违法建筑案件,是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在‘非接触性’执法工作上的一个探索。”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非接触性”执法,就是以现场可视化为前提,以调查取证多元化为保障,可在当事人“零口供”情况下完成整个违法行为查处的执法新模式。“接下来,我们将把高空巡查与地面踏勘有效结合,在全区类似的疑似违法建筑上利用无人机进行勘验、取证。”


作者:记者 徐晶锦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