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流浪动物源源不断,面对日益增加的付出,民间救助陷入困境
“我们的爱不堪重负,我们的爱该如何继续?”
2019年07月11日 08:18:1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志愿者在绍兴流浪动物保护中心喂养流浪狗。

7月8日中午,在位于柯桥区平水镇的绍兴流浪动物保护中心,来了一位熟悉的小客人——越州中学高二学生张悦。第三次走进流浪动物的“家”,张悦带来了由浙江百草园公益服务中心帮忙筹集到的5000斤狗粮。“剩余的65000斤,我会分批送过来。”“这下够他们吃上大半年了。”中心志愿者王丽萍笑着说。

绍兴流浪动物保护中心是2013年9月由数位爱心人士发起创办的民间公益组织,主要开展“收养、救助流浪狗及关于流浪动物保护的宣传等”公益活动。近年来,类似的动物保护组织:陆续出现。然而,这些组织如今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流浪动物源源不断,即使耗尽财力,还是救不完。“我们的爱有些不堪重负,我们的爱该如何继续?”这是众多“动保人士”的内心独白和困惑。

每月救助开销近8万元

8日中午,天气炎热,一走进绍兴流浪动物保护中心,记者便看到5只小狗躺在遮阳棚下睡觉。不远处坐落着几处平房和狗舍,设施简单而破旧。记者发现,这里的流浪狗和一般家狗相比,毛发脏乱,体形瘦弱,遇人时神情胆怯。

“这些狗都曾遭遇过不幸,如今也算是幸运儿。”王丽萍摸了摸边上一只瘦骨嶙峋的中华田园犬,向记者介绍起来,“这是‘大头’,她经历过流离失所,生过宝宝,营养一直跟不上,被救回来的时候身体状况就已不太好,为了给它补营养,除了给它吃些米饭、鸡架,我们还会加些营养膏等。”王丽萍说,在“动保中心”,像“大头”这样的流浪动物有1000只左右。

“开饭啦!”下午1点左右,王丽萍叫上小姑娘张悦,两人挨个走进狗舍给流浪狗们喂食。看到口粮,数十只小狗迫不及待地围了上来。目前,流浪动物的口粮除了靠中心创始人个人出资购买外,都由社会爱心人士捐助。流浪动物每天的狗粮需求达350斤左右,每月总开销需近8万元。

从最初的七八只,到如今的120余只,对越城区富盛镇流浪猫庇护中心创始人来说,救助流浪猫的开支同样巨大。她告诉记者,救助过程中,相较日常口粮,小猫们的医疗费用更为昂贵,“前不久,有一只瘫痪的橘猫,我养了它321天,进了3次医院,花费上万元,可最终还是因为身体虚弱离开了。”

“动保人士”深感无助

最近,张悦发起捐助的70000斤狗粮,为绍兴流浪动物保护中心解了燃眉之急。“但这还是暂时的,根源问题得不到解决,中心始终面临入不敷出的局面。”“动保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目前流浪动物基数在增长,中心的资金、口粮、药品、人力等方面始终处于紧缺状态。

据国际动物保护组织统计,目前全球共有流浪动物6亿多只,以流浪猫、狗为主,流浪的主要原因在于人类的遗弃。“部分养宠者因遇到困难问题或喜新厌旧,轻易将宠物转送或遗弃。还有一些家狗、家猫的主人,因为工作地点改变、城市扩容拆迁等原因,在搬迁的过程中将这些动物遗弃。”一位长期参与流浪动物保护的相关人士认为,宠物热的兴起、不负责任的养宠者是导致流浪动物源头失控的主要原因。此外,一些养宠者对待宠物未遵循“科学喂养、适时绝育”的原则,导致众多家猫、家狗健康状况不佳、生育失控,最终走上流浪之路。同时,猫、狗繁殖能力较强。以猫为例,一年可以有2~3胎,每胎可以生育2~6只幼崽,如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会导致流浪猫数量迅速增长。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各地包括绍兴在内,已逐渐形成了一定数量的流浪动物保护方面的民间组织,这些组织自发开展流浪动物救助行动。爱心组织的志愿者们为救助回来的流浪动物提供暂居的场所。但在运作过程中,由于照顾大量流浪动物需要大笔资金,而流浪动物数量仍在急剧增加,让救助组织筋疲力尽,最终影响救助活动持续开展,甚至不得不中止相关活动。“一面是大批的流浪猫、狗,一面是大成本的付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但我们的心也很疲惫。”该流浪猫庇护中心创始人坦言,她和许多流浪动物保护组织发起人为此都深感无助。

希望加强立法、管理和扶持

面对重重困难,流浪动物保护之路该如何走下去?

“追根溯源,宠物饲养者责无旁贷。”今年年初,张悦开始了关于动物保护方面的课题调研。她说,希望通过2到3年的调研和实践,深入了解流浪动物的情况,呼吁大家文明养宠,做有责任、合格的宠物主人。“你可以不养宠物,但从下决心饲养它们那一刻起,主人就要担起不弃养、文明养宠的责任。”张悦说,作为猫、狗的主人,要对其终身负责,并适时为其实施绝育等措施。

有市民建议政府加强源头管理,提高养宠素养。“文明养宠是一个双向概念,除了保护人不受动物的困扰,也要保护宠物不受人类的丢弃和虐待,动物和人一样都有生命,希望每一个生命都能得到应有的尊重。”

部分“动保人士”呼吁,应早日出台《动物保护法》及相关地方法规,加大对流浪动物的保护力度。“流浪动物的管理也曾困扰过很多国家,目前,国际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保护动物福利或反对动物虐待的法律、法规。英美等国家已经找到行之有效的办法,流浪动物的数量控制在较低水平。我国也急需这样一部法规,从法律上对宠物饲养和流浪动物救助行为进行规范和引导,惩处和预防抛弃宠物及虐待动物的恶意行为。”有“动保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市虽出台了《绍兴市区犬类管理暂行办法》,《绍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将“公民应当遵守饲养宠物文明行为规范”等内容列入其中,但对动物保护等内容还未涉及,希望能尽早出台相应的地方性法律法规,为包括宠物在内的各种动物提供法律保障。

一些流浪动物保护组织负责人建议,政府可以加强与民间组织的合作,共同建立更为完善的“流浪动物保护中心”,实行“救助—绝育—放归或送养”计划,让保护有效“流动”起来,走出“有圈养无领养,致使组织无力再收养”的困境。

“政府要倡导动物的绝育及疫苗种植,规范动物的繁殖和买卖市场,开展流浪动物领养活动。”一位动保组织发起人说,“流浪猫、狗是城市发展的产物,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善待它们。”


作者:记者 胡安娜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