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让虞山舜水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
——上虞“五星达标、3A争创”记事
2019年07月11日 08:07:3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盛夏的上虞区上浦镇大善小坞村,百亩荷塘一望无际、蔚为壮观,成为城里人休闲出游的“新宠”。

近年来,上虞区以“五星、3A”创建为总抓手,深入发掘地方山水风情和历史人文底蕴,打响特色品牌,推动乡村振兴。从虞北海涂到虞南山区,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足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多姿多彩。“如今,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的广袤农村,已经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上虞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艺术馆和时装秀

6月12日下午,上虞区崧厦镇祝温村上百位村民汇聚一堂,参加祝温村文化艺术馆开馆仪式暨桑火尧不忘初心作品展。“有了村文化艺术馆,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受到艺术熏陶!”现年74岁的村民祝秋潮说。

新建成的祝温村文化艺术馆,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上虞乡贤桑火尧专程从北京飞过来布展,不仅展出了30多件书法、绘画作品,还捐赠了大量书籍。“猪舍摇身一变成为村文化艺术馆,从物质层面转向精神层面建设,这在农村是很大的进步。”桑火尧说,他鼓励父老乡亲在农耕结束后,多到文化艺术馆休闲。

5月25日,一场以“竹韵霓裳·缤纷长塘”为主题的花田时装秀在上虞区长塘镇举行。上百套主题设计服装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美轮美奂、缤纷华丽的视觉盛宴。这是继去年举办乡村音乐节后,长塘镇的又一次艺术活动尝试。

当天晚上,花田时装秀现场还发布了长塘笋宴“十大碗”,颁发“竹乡驿站杯”烹饪大赛金、银奖,还为3家“竹乡驿站”联合体农家乐授牌。“要让游客看得见美丽、瞧得见精彩、吃得出味道、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长塘镇党委书记赵春峰说。

绿币倡导新风尚

“这个月积攒的‘绿币’,再努力一把就能去‘绿币超市’换购商品了。”近日,家住上虞区百官街道外严村的村民严女士十分开心,在上个月的“美丽庭院户”评比中,她家光荣当选。

从4月初开始,百官街道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在外严村开展“绿币计划”试点。由村干部、村民代表、村民小组组长组成的检查组,以清洁美、整洁美、布局美、景致美、家风美、长效美等6大类,进行“美丽庭院户”评选。评上的10个“美丽庭院户”和5个“赶超进步户”能获得“绿币”奖励,可以到“绿币超市”换取村民日常所需的生活用品。

自此,外严村的妇女紧盯着房前屋后,生怕一不小心掉链子损失“绿币”。村干部说,村民积极投身到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庭院创建等工作中,农村环境建设的主角意识得到了充分激发。

百官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绿币”的获取,让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真正做到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既让村民在“五星3A”争创中有了参与感,也让村民在环境的持续改善中有了获得感。


作者:记者 范文忠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