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十里筠溪觅乡愁
鉴湖街道串联古道助推美丽生态全域游
2019年07月09日 10:03: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虽然都是老房子,有的已经失去原来的模样,但它正是十里筠溪最初的味道。”这两天,来自杭州的一帮摄影爱好者驻扎在越城区鉴湖街道秦望村筠溪自然村,对村内的老房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拍摄。

筠溪村内沿溪保存着30余处建于晚清至民国时期的民居及桥梁、庙宇、水井,村庄三面环山,在村子的最南端耸立着与宋室南迁故事有关的妃子岭,坡塘江源头出自此岭,此段溪流被称为筠溪。筠溪边的老屋,多半是白墙黛瓦的老木屋,原本居住在此的人不少已经侨居至东南亚各国,留在村里的老人与古村古道映射出一抹特殊的乡愁。

沿着十里筠溪一直往会稽山麓深处走,翠竹古树在溪边逶逦,水底清澈可见鱼虾嬉戏,与一旁的山田相映,宛若陶渊明向往的归园田居。“从十里筠溪的妃子岭步道一直往上走,我们串起妃子岭、云松岭、紫洪岭、陈家岭等古道,与秦望山古道打通,串起了南部山区各个乡村的生态游步道。”鉴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今年对几条古道进行了串联,并增设沿道景观、绿化、标识标牌等相关设施,另外也启动了沿线几个旅游体验项目建设,如十里筠溪的十里乡愁古宅、竹林茶园深处的云松村等,着重围绕人文、生态、休闲三方面构建南闲美丽生态全域游。

针对像筠溪这样的古村落,鉴湖街道沿用了“以老养老”的维护模式,对目前比较完整的老房请专家进行修缮保护,而对已经破损的房屋就以旧的模样展示,在村内沿线以生态绿植等进行贯穿式的装饰,并将建设“侨文化展示馆”。

“我之前在重庆不少老街看到,他们收集了老街老屋以前的照片,在镇上的老房子进行展示,这个做法可以借鉴到十里筠溪试试,让每个进来的人都可以看到村子以前的风貌。”绍兴一位从事文化研究的专家表示。

作为杭绍台高速公路沿线的美丽乡村带,加之是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的起始站,南闲片区将成为绍兴南部交通的大枢纽。记者看到,十里筠溪休闲旅游区项目、云松休闲森林公园项目、龙虎山文化创意综合体项目……一个个依托古村、古道、古民居打造的乡村游项目正在规划中,这里即将成为游客休闲的重要“驿站”。

鉴湖街道秦望村筠溪自然村。


作者: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见习记者 周梦琪 文/摄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