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微评
代办制让信访“最多跑一次”
2019年07月08日 14:58:14
来源:

为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5月,越城区开展信访代办试点工作,除了帮助代办传统意义上的信访积案外,还包含土地确权、拆迁安置、城乡建设、劳动社保、环境保护、纪检监察、科教文卫、优抚救济、消费纠纷、邻里纠纷、法律援助、司法调解以及民生事项在内的一揽子代办服务。(7月2日《绍兴日报》)

越城区探索让信访“最多跑一次”的经验表明,信访也能代办,也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还能解决群众不会访、无序访、越级访问题,构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化解在镇里”的良好信访生态。

现实中,小到邻里纠纷,大到土地确权、拆迁安置、环境保护、优抚救济、消费纠纷以及民生事项等,都可能引起群众上访,这些事项如果不及时解决,往往容易引发信访矛盾,甚至出现闹访、缠访、越级访的不良现象。因此,探索在镇、村两级推行信访代办制,延伸信访工作触角,实现信访“有人帮着跑,有人代替办”,将问题提前化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就此而言,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在群众自愿的情况下,采取全权委托代办、协助委托代办等方式,无偿为群众提供代办服务,是一个维护信访秩序,引导群众依法信访、以理性方式解决问题的可资借鉴和推行的好机制。

信访代办的原则是便民高效。因而,要在委托登记受理、分类办理、沟通反馈、办结评价和整理归档上形成制度,实行代办委托制、工作承诺制、限期办理制,在规定期限出具代办结果并告知委托人,并适时进行回访,收集信访人意见建议,做好息诉息访工作。不断总结信访代办制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实现群众信访“最多跑一次”目标。


作者:张忠德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