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踏踏实实做好环保举报的源头工程
2019年07月08日 14:56:26
来源:

近年来,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对群众信访举报问题高度重视,积极鼓励群众反映身边的生态环境污染事件,动真碰硬,铁腕治污。以绍兴为例,随着市长热线相关制度流程的不断健全落实,涉及生态环境的相关信访举报件均能在7个工作日内得到核实或查处,且作出有效反馈。人民群众更可以通过12369环保举报热线、地方或中央的官方两微平台、举报邮箱、“浙江政务网”投诉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反映环境污染问题。尤其在2017年的中央环保督查和今年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开展期间,督查组主动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以及举报邮箱,极大地推动了绍兴地区有效解决和查处一些具有隐藏性、顽固性的环境污染问题。

但是,在信访举报和交办过程中不少问题也逐一显现,譬如频繁投诉、失实举报、模糊举报等。而这些问题不仅严重浪费了有限的环保执法资源,而且因为多次执法检查,或多或少扰乱了被检查企业生产秩序,不利于企业正常经营。

环境信访地位颇重,且举报涉及面广,一旦处理不当,不仅会损害企业和群众的正当权益,甚至会对环保部门和属地政府的公信力带来不利影响。为此,应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环保举报件。

首先,环保信访受理工作人员应练就明辨是非的慧眼和专业工作技能。生态环境部门不能偏听偏信,而是应聚焦投诉的环境污染事实,合理推理加适当质疑,提高进入查处程序的信访举报件的真实度和准确度,为执法人员有效执法奠定基础。

其次,可以逐步设立黑名单制度、实名举报制度等。对于多次恶意举报、经教育仍我行我素的信访者,应及时纳入环保举报黑名单,同时做好信息交互工作,及时报备上级主管部门或信访部门,并依法追究恶意举报者相关法律责任。在严格遵守保密纪律的基础上,逐步试点实名举报制度,方便及时与举报者沟通,明确举报件中的模糊内容。针对匿名举报形式,要求递交含有明确的事发地点、具体的举报对象和造成环境污染的事实的信访件,否则不予受理,提高信访举报件真实性、准确性,防止环保执法资源无故浪费,有效维护政府部门及合法生产企业的声誉。

知法方能用法,很多举报人将一些归属其他部门处理的问题也归入生态环境部门的业务受理范围,一定程度堵塞了环境信访举报的“绿色通道”,并且在环保部门转办相关信访件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时等问题,不利于举报问题的及时解决。因此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及时更新部门权力清单事项、出台生态环境信访投诉指南等工作刻不容缓。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随着更多群众环保意识的觉醒,史上最严环保法的落地实施,基层环保部门肩负了更重的使命。毫无疑问,环保信访工作实繁,环保执法压力实重,但只有踏踏实实做好环保举报的源头工程,才能最大程度发挥环保执法资源的作用,守住一方青山,护住一片绿水。

作者单位 绍兴市生态环境局嵊州分局


作者:丁佳婧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