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卧龙瑞草”啥意思?
下次爬府山,你就能看懂这块碑了
2019年07月08日 09:46:04
来源:

卧龙瑞草碑

在越城区府山公园内,有一块“卧龙瑞草”碑,一直让不少外地游客难以理解。碑文没有太多的注解,只说这里出产一种植物,叫瑞草。这碑究竟有何含义呢?

原是一款名茶

府山,又称卧龙山,因山势盘旋回绕,形似卧龙而得名。旧时绍兴府署设在府山东麓,故俗称府山,山上文物古迹众多,今为府山公园。卧龙瑞草碑,位于府山东北坡,碑高2米,宽0.8米,行书大字“卧龙瑞草”四字,为绍兴著名书法家甘稼泥所书。碑后有“众茶之魁”之注解,始知绍兴城卧龙山也产茶,茶名“龙山瑞草”。

龙山瑞草是一款名茶。早在唐朝的时候,诗人杜牧就在《题茶山》中写有“山实东吴秀,茶称瑞草魁”的诗句,盛赞瑞草茶为“茶中魁首”。宋朝王十朋也在《会稽风俗赋并序》中提到:“日铸雪芽,龙山瑞草。”也就是说,至少在南宋,绍兴有这样两款好茶盛名于世。

日铸雪芽,因产自越王勾践铸剑之地会稽山日铸岭而得名。日铸茶外形条索细紧略钩曲,形似鹰爪,银毫显露,滋味鲜醇,香气能够持久保持,故明代张岱谓此茶“茶味棱棱,有金石之气”。卧龙瑞草则生于山阴卧龙山丘坡,栖身在越王宫殿周边岩壑,芽短且紫,味森且浓,茶香入汤,弥留口舌,虽有苦涩,但能回甘生津。因卧龙山乃当年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之地,故志书赞誉卧龙瑞草有散浊、破闷、涤烦、破睡之功。再加上此地产茶居于城中之山,高卧当衢,环以曲巷,俯对万家炊烟,相比于采撷在大自然环境中的日铸雪芽,卧龙瑞草既有城中的王者之气,又兼具一种大隐隐于市的高迈。

北宋时期,曾担任越州刺史的赵忭就一直心心念念卧龙瑞草茶。赵忭(1008-1084年),浙江衢州人,曾为殿中侍御史,办事果断,不畏权势,人称“铁面御史”。在出任越州刺史期间颇有政绩,他调回京城后,收到一位名叫许少卿的友人给他寄去的越州新茶,于是就写了首诗《次韵许少卿寄卧龙山茶》以示感谢。“越芽远寄人都时,酬唱珍夸互见诗。紫玉丛中观雨脚,翠峰顶上摘云旗。啜多思爽都忘寐,吟苦更长了不知。想到明年公进用,卧龙春色自迟迟。”诗中回忆了自己在越州茶山观看采茶的情景,然后品尝此茶,顿觉神思清爽,精神倍增。而在诗题上,赵忭写明收到的越芽,就是他任职于越州时产于城内的卧龙山茶。

期待能东山再起

据史料记载,唐朝茶行,焙法主要为蒸、碾,压制定型成饼团状,卧龙瑞草便是在此时崭露头角。到了南宋,人们改蒸为炒,改碾为揉,改饼团为可撮的散茶,成为炒制茶的首创,制作的茶叶为条形散茶,绍兴人陆游便在一首诗中自注时说,“不团不饼,而曰炒青,曰苍鹰爪,则撮泡矣”。元代,炒青法制茶逐渐成为主体,饮散茶之风盛行于世。明末文学家、史学家张岱一生嗜茶,自称“茶淫橘虐”,他在原有制茶的工艺上,引入歙人(注:安徽歙县)松萝茶的制法,掺入茉莉,把两者精华结合在一起,取长补短,结果大获成功,称为“兰雪茶”。张岱提升改良越茶品质的试验茶种,选的便是卧龙瑞草。

这种叶状散茶流行许多年后,到了清朝,又有人将叶状散茶创制成珠茶,使清初的平水珠茶迎来发展时期。尤其在康熙帝南巡时,平水珠茶因其玲珑剔透的外形,清冽高雅的内质,并巧妙地传承替代了“日铸雪芽”而声名远扬,让康熙帝爱不释手,于是平水珠茶便有了一个非常雅致的名字——“Hgson”(贡熙),意思是进贡康熙皇帝的茶叶,还一度在国外受到追捧。因其在英国伦敦市场上的售价很高,几乎与珠宝相差无异,所以又被称为“绿色珍珠”。同时,卧龙瑞草却相形失色,销声匿迹,除在史料里尚有一鳞半爪的记载外,其一缕茶香已消散殆尽。

近年来,随着茶业市场开始兴盛,重振绍兴茶都辉煌,已被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据了解,目前已有茶叶界的行家对卧龙瑞草这一蛰伏多年的越茶产生了深厚兴趣,准备复兴这一原式古风名茶,重新激活其散淡、冲和、空明的三味经典,期待卧龙瑞草能借此机会东山再起。


作者:顾鹏程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