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走老街看变化·“聚焦越城老城区商业街”系列报道
新建路:老牌商业街期待重生
2019年07月04日 08:56:2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位于越城区老城中心的中兴路和解放路之间,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商业老街——新建路。以人民路为界,新建路又一分为二,人民路以南为新建南路,以北为新建北路,整条新建路全长超过两公里,在一段时期里是绍兴人心目中不可或缺的商业街。近些年,随着商业业态的更新换代和城市商业版图的扩张,新建路也亟需寻找新的商业定位。

 

老台门诉说商业街历史

对于很多老绍兴来说,新建路毫无疑问是一条耳熟能详的老街,鲁迅笔下的土谷祠至今依然藏于新建南路边,足以佐证这条老街的悠久历史。

不仅如此,新建南路上至今还有许多保存完好的老台门,这些老台门极富绍兴特色,数量不下20个。走进这些过去大户人家居住的台门,扑面而来的便是厚重的历史沧桑感,石板、木柱、黛瓦、长满绿苔的石井,透过台门里的这些“老物件”,绍兴传统的市井文化和民俗民风都隐约可见。“我从出生起就住在这个台门里,已经60多年了,小时候一个台门里住着十几户人家,很是热闹。”住户周大爷告诉记者,根据老一辈的口述,自己往前4代都生活在此,老台门少说也有150年的历史了。

新建南路在鲁迅故里周围的200多米路段,充满了浓浓的文化商业气息,时至今日,各类绍兴土特产的专营店、旅游纪念品商店甚至是臭豆腐等绍兴传统小吃店,依旧一家挨一家,成为新建路商业街特殊的商业业态。“自我记事起,新建路就有不少商铺存在,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小酒店、副食品店、茶楼等店铺就出现在这条马路上。”周大爷说。

“童装一条街”依然红火

新建南路作为商业街声名鹊起,则是因为贴上了“童装一条街”的标签。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起,这里开起了一家又一家的童装、童鞋店,儿童服装、鞋帽店成为新建南路的一大特色,一直延续至今。

记者近日走访新建南路发现,这里目前依然聚集了30多家小型童装、童鞋店。“20年前我刚开始在新建路开童装店的时候,这条路上经营童装的店铺有近百家,生意相当火爆。”一家童装店的老板胡女士向记者介绍说,当年不少绍兴人给孩子买服装、鞋子,都是奔新建南路而来,“我们这里的童装价格比较实惠,碰到春节前的黄金季,整条路上挤满了给孩子买新衣服的家长,每家店都是顾客盈门,一天能做上百单生意。”胡女士说,2010年以后,更多的品牌服饰进入商场专柜,网购兴起,受到冲击的“童装一条街”地位下降了不少。

相比新建南路,新建北路的店铺种类则要丰富许多。经过前几年的临街商铺外立面改造和去年的路面修整之后,新建北路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记者走访中看到,服装、餐饮、数码、美发等商铺在新建北路上一家挨着一家,两家绍兴相当知名的证券公司也在这里。

老牌商业街期待重新定位

在越城老城区,除了解放路和中兴路,新建路可以说是最长的一条商业街了,超过2000米的长度也注定了新建路店铺的丰富性。近几年,这条老牌商业街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在新建北路胜利路口一带,原本聚集了多家大型商业银行,随着网银、手机银行的兴起,这几年各家商业银行纷纷缩减实体网点,这一路段的几家银行集体消失,取而代之的则是大型手机卖场和手机品牌店。同样是在新建北路,过去10多年里云集了多家“小而美”的服装店,一度成为很多爱美女性购买衣饰的热门街区,而近年来随着网购的兴起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涌现,这里的女装店数量也大为减少。还是在新建北路,十几年前因为一座大型电脑城的开业,周边集聚了一大批电脑、数码产品专营店,如今随着PC设备的没落,数码店铺在新建路上也日渐减少。

“解放路周边的传统商圈地位整体下降,互联网商业又来势汹汹,新建路这样的商业街如何在夹缝中求生存,确实需要好好琢磨。”有业内人士建议,结合越城区历史文化街区的整体规划,新建南路需要更多凸显文化元素,融入鲁迅故里来发展相关商业,而新建北路则可以考虑将有多年基础的服装、餐饮、美发等行业进一步做精做细,用新的特色来维持商业街的生命力。


作者:记者 阮越才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