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老区村 新能量
——贵门乡东楼村利用红色资源开拓增收渠道
2019年07月04日 08:37:3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6月27日,嵊州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员在东楼村参观。记者 张亮宗 摄

四明山脉环抱的东楼村,海拔最高处800余米。1935年春天,东楼村成立了嵊州市农村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楼村党支部,革命火种从此点亮这片土地。如今,英雄长眠,硝烟已散,但当年留下的革命文物和遗迹,成为山村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

经过多方努力,东楼村的红色家底,在挖掘、传承与发展中重现光辉,为山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今年,村级集体经济迎来了一笔难能可贵的收入。“讲好红色故事,东楼村大有可为。”东楼村党支部书记楼志良信心满满。

一笔来之不易的收入

东楼村是嵊州市出了名的经济薄弱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只有茶园租金2万元。但从去年开始,东楼村有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有望突破15万元。“比起一些富裕村,15万元不算多。”嵊州市贵门乡党委书记夏洪汀告诉记者,对东楼村而言,比数字增长更重要的是,开辟了持续增收之路。

调查发现,今年东楼村预计增收15万元,它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固定收入,二是创业收入。固定收入包括茶园租金2万元,政府造血工程——嵊州市“连心奔小康”物业项目和嵊州最大抱团“消薄”项目共计增收10万元。创业收入预计3万元,数目虽不大,但意义重大。这是东楼村自力更生、开发利用红色资源的新成果。

去年6月,修葺一新的“东楼村第一支部”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至今已接待游客上万人次。人气带来商机。今年,村里顺势推出讲解服务、场地提供等项目。凭此,仅上半年,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万余元。“按照这个势头,今年有望增收3万元。”楼志良说。

自力更生开拓创业路

利用红色资源,开拓增收渠道,迈出这一步,东楼村并不容易。“虽然从小听老一辈讲起过,但从来没想到要去开发这一红色资源。”65岁的楼志良坦言,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村民感到失落:当年那么先进的村子,为什么现在落后了?村子穷,村民怎能满意?

3年前,嵊州市委组织部组织经济落后村支部书记外出学习。当看到一些村“想方设法造景点引人气”,楼志良暗下决心,“东楼有独一无二的红色故事,一定要讲出来,讲精彩。”

故事怎么讲?2016年,在贵门乡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东楼村着手资料查找和搜集工作。由于行政区域调整,地处东阳交界的东楼村曾一度归属于东阳管辖。第一支部的资料散乱,相关知情人稀少。楼志良、楼志余等几位党员,经嵊州市党史办牵线联系,先后20多次自费赴东阳党史办、东阳档案馆查找资料。几经辗转,终于在磐安县九和乡找到重要线索,最终收集了第一支部详实的历史文献资料。

有了资料,村里着手筹建陈列馆。第一支部成立原所在地,有老房子17间,不少已经闲置、破损。建陈列馆,得向村民租用。党员楼仙梁听说后,主动带头搬离2间老屋内的物件。村民积极响应,很快腾空了7间房屋。为节省资金,村党支部发动全村30多名党员,义务参与搬物件、打扫卫生等工作。

陈列馆展示的一个重要内容是烈士遗物。就在大家为此一筹莫展时,老党员楼志其从家中拎来一只老式皮箱。他说,皮箱是堂兄楼其岩用过的,虽已老旧,但一直珍藏着。楼其岩当时是第一支部书记,被杀害时年仅21岁。不光是楼志其,全村20多位村民自发捐赠了50多件物品。在缺少资金的情况下,东楼村硬是办成了这件事。去年6月,第一支部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

合力发扬好红色传统

地处嵊州市饮用水源地——南山水库上游,山青水秀,空气清新,一直来,东楼村藏在深闺无人识。但最近一年,一到节假日,山村人气陡增。让红色资源和绿水青山相映生辉,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全村上下凝聚起新一轮发展的合力。

楼志良正在谋划更大一盘棋:挖掘红色故事,开发红色旅游纪念品、红色体验一日游等系列产品,把游客的心拴住,把脚步留住。他说,东楼村第一支部,从成立到遭破坏,时间仅几个月,但其间发生的故事感人至深,有待进一步抢救挖掘。

这是东楼村的一段光辉历史。1934年,以烧炭卖炭为生的村民楼其岩,遇上了油漆匠黄文玉,黄的真实身份是东阳中心书记。在黄的影响下,21岁的楼其岩加入中国共产党。很快,在村里发展了5名党员, 1935年春成立党支部。1935年10月初,支部第8次会议,20多名革命群众在村头举行宣传动员会,反动派闻讯赶来包围了会场,6位党员先后被捕。

今年103岁老寿星、村民郑淑英至今记得,当时,上级联络员楼廷芳在群众掩护下,跳窗时不幸中枪,他躲进后山。此后几天,村民冒着生命危险,上山送饭菜……青山苍苍,见证军民鱼水之情。

“曾经为播撒革命火种,东楼村作出巨大牺牲,今天,它为传承红色基因作出了自己的努力。”东楼村的行动已经引起嵊州市相关部门的关注。去年,嵊州市委组织部“党费促消薄”项目,资助该村15万元,用于开发红色文化资源;嵊州市交通银行捐赠8万元……

“输血更要造血。我们将开辟专门场地,销售红色旅游纪念品和土特产,拓展增收渠道。”楼志良说。目前,村里几位原本在外创业的青年,打算借助互联网推广东楼村,扩大红色影响力,这让他倍增信心。

感言 >>>>>>

贵门乡党委书记夏洪汀:“嵊州农村第一支部”,是一笔厚重而珍贵的红色资源。红色资源承载着红色基因、红色传统,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红色生命体生动鲜活的资源。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东楼村新时代的使命。东楼村已经迈出第一步。如何把红色资源与生态、历史文化资源相结合,策划推出更多教育体验载体,让红色旅游真正成为村级经济持续增收的新增长点,成为乡村振兴的引爆点,东楼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见习记者 张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