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赏荷塘美景 吃荷花美宴 品莲子美酒
五泄镇十四都村打出咏莲文旅品牌
2019年07月02日 08:42:1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连日来,在诸暨市五泄镇十四都村400余亩生态荷塘边,品尝荷花宴、拍摄赏荷照、购买莲子酒的游客络绎不绝。这个新建成的“荷文化”主题观光景区,随着五泄镇第二届荷花节的启幕,迎来了人气“井喷”,仅6月27日、28日,就接待了来自上海、宁波、杭州等地的游客近万人次。

依山傍水的十四都村已有500年历史,有荷莲种植的传统。因村里主要劳动力外流,400多亩成片的荷塘大多只起到观赏性作用。近年来,在五泄镇的支持下,十四都村围绕生态荷塘做文章,在荷塘、古建和廉洁文化的交融提升上下足功夫,总投入2416万元实施古建筑修复、风貌冲突建筑整修、古道修复改造、搬迁安置区、村落环境生态修复等工程,同时实施荷花塘景观提升工程一期,交错种植多品种荷花,基本建成“荷文化”主题休闲观光景区。

为延伸荷莲生态产业链价值,今年,十四都村又打出生态休闲咏莲文化创意旅游品牌。村嫂们从游客最关心的“吃食”上着手,利用本村荷花、莲子、莲藕、荷叶等自然生态资源,研制出“十四大碗”荷花宴;村两委干部和有创业意向的村民多次赴浦江、金华、杭州等地考察学习,推出了莲心茶、莲子酒、荷莲明信片等一系列本土产品伴手礼;山丰人家、高老庄等农家乐、民宿依傍荷塘建起,赋闲村妇纷纷在荷塘边摆起木莲豆腐、西施团圆饼、糖央等传统小吃摊位。

江苏的蔡女士带着亲朋好友前来,“看古建筑群,赏荷花美景,吃荷花美宴,品莲子美酒,习家风古训,悟清廉文化,到这个山清水秀、荷香四溢的地方休闲度假感觉很棒。”她高兴地说。

“依托‘荷文化’主题观光景区,去年,十四都村实现民宿总营业额超180万元,游客超7万人次,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62.07万元。”十四都村党总支书记蒋雪成说,村里从事荷花相关产业的农户目前已增加至20余户,预计今年游客可超10万人次。


作者: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方成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