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微评
便民设施不应成“扰民设施”
2019年07月01日 08:29:47
来源:

最近,越城区延安路、袍中路等道路的机非隔离石上都在加装花箱或防护栏等设施。然而,有不少公交站台也被护栏完全隔离,导致公交车靠站时,乘客需要跨越护栏才能上车,下车后也须“跨栏”才能通过。(6月28日《绍兴晚报》)

城市中的公共基础设施,必须以“便民利民”为先决条件,同时通盘考虑安全性、方便性等。如果公共基础设施不仅没有发挥出其应有的便民作用,反而给市民生活造成更大的不便,那就成了不折不扣的“扰民设施”。越城区袍中路等道路的机非隔离石上加装的这些花箱或防护栏等设施,在将道路“一分为二”的同时,也将不少公交站台隔离开来,乘客上下车需要“跨栏”才能通过,明显就属于不合理设置,也违背了维护交通秩序、保护行人安全的本意。事实上,有关部门在加装这些花箱或防护栏等设施时,如果能考虑到公交车乘客上下车方便,给乘客留出一条通道,就不会让大家吃这样的苦头。

当然,这种现象不断出现,也暴露出城市建设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说明相关部门、单位之间还缺乏统筹安排、互相配合的精神。所以,新安装护栏遭市民吐槽,责任单位不能抱怨市民小题大做、过于较真,还应当从自身找原因,认真吸取教训。既要强调各负其责,也要注意与各方协作,如此才能共同建设、管理好我们的城市,杜绝类似的“扰民设施”再出现。


作者:程绍德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