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不守旧的老字号才能青春常在
2019年07月01日 08:29:07
来源:

“咸亨酒店”是老字号,咸亨的太雕奶茶是新网红;仁昌酱园是老字号,仁昌的安小酱受到年轻人追捧……日前在柯桥举行的“浙江老字号巡回展·绍兴专场”,吸引了省内外近60家老字号企业参展。(6月26日《绍兴日报》)

百年老店不服老,积极打造新款新品,主动向年轻消费者献殷勤,这是老字号具有顽强生命力的具体表现,也是老字号分析市场趋势不断创新发展的良好样本。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市场需求在变,消费口味在变,如果“老字号”倚老卖老固步自封,必然会被市场无情抛弃,更有活力更有品质更有吸引力的网红产品会抢占老字号的市场份额,把老字号拍死在沙滩上。这样的事例并不鲜见。

一个品牌可以屹立百年,但一个产品却不能啃上百年,很多老字号因为缺少危机感懒于创新而最终带着光环死去,十分可惜。绍兴的“水澄桥”“望江楼”“荣禄春”“春蕾蛋糕”“丁大兴”等餐饮食品老字号不同程度地失去市场,而被嵊州小笼、沙县小吃以及形形色色的私房蛋糕接盘。

创新是个永恒的话题,也是产业进步的核心动力,我们需要紧跟消费的脚步,紧扣市场的脉搏,利用老字号的品牌含金量提升文化软实力,提高产业创新力,提炼产品竞争力。一个真正优秀的老字号,老的是品牌形象与良好口碑,老的是诚信基础与消费拥趸,同时又兼具接地气的创造力,以及与需求相符的时代气质,实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如此,老字号才能焕发新的活力,永葆青春。譬如云南白药、同仁堂、全聚德、张小泉、五芳斋等品牌,均抓住机遇乘风破浪,通过创新勇立潮头,迎来了创业发展的第二春。

绍兴目前共有13个中华老字号品牌、38个浙江老字号品牌、76个绍兴市老字号品牌,总量过百的各种老字号表明我市的老字号还是实力雄厚的,只是与国内优秀的老字号品牌相比,仍显现出不小的差距:缺少创意策划,缺少内容创新,缺少产品换代,从产品到包装都很少植入新鲜的元素。有些老字号则是产能落后,经营模式陈旧,始终处于手工式作坊、家族式经营的模式状态,缺少融合与升级,消亡的风险也就更大。

老字号要守旧,守的是品牌价值与品牌形象;老字号不应守旧,要拒绝产品守旧与经营守旧。互联网时代,同时也是个性化时代,绍兴的老字号面临着百年一遇的难得机遇,必须搭准市场脉搏深化产品创新,融入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加强文化创意增添时尚元素。其实,做强做大就在创新思维间。如果实力确实有限,老字号也要积极走上跨界融合之路,利用无形资产联合各种资本扬帆出海,走出一条合作共赢之路。


作者:钱科峰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