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研学游火爆背后的文化产业发展启示
2019年07月01日 08:27:22
来源:

暑假未至,鲁迅故里景区的研学游课程已经爆满;兰亭景区试水“兰亭探寻‘之’旅”研学游品牌不到三年,参与人数从数千裂变成为16万。近年来,绍兴研学游的发展势头令人瞩目。(6月28日《绍兴日报》)

2017年,教育部提出将研学旅行纳入国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受此影响,全国研学游市场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绍兴,牢牢把握住了这一机会,通过梳理文化资源、优化课程内容、完善配套设施,不断将研学游这一产业链拉长、做大。

研学游火爆,也给绍兴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深刻的启示。将资源优势转换成为产业优势,将文化的厚度转换为产业的高度,离不开一个重要的理念,即要通过深入挖掘文化的内涵,通过创意与匠心,设计合理的载体,将文化资源转化成为与当下人们的精神、审美、价值追求等联系起来的产品或体验。

故宫博物院近年来频频引爆网络,在青年群体中引发追捧,遵循的就是这一发展思路。除了将大量的产品文创化外,故宫博物院在研学游这一领域也做了不少突破性的尝试,如手绘龙袍、制作“皇帝的新衣”、巧刻“乾隆币”、朝珠DIY等,每个项目的推出,都引起了外界的积极关注,参与报名一直处于火爆状态。成功的背后有两个原因,一是故宫充分发掘其特色文化资源,形成了故宫研学游的“护城河”;二是对资源如何表达作出了有益的尝试,使原本高高在上的龙袍、朝珠不仅可看,还可触摸、可制作,成为手工艺品。

文化产业的发展,从根本上来说不外乎“产品”与“传播”两个维度。有了好的资源,如何进行精心开发与巧妙表达,是文化产业要回答的两个终极问题。绍兴研学游近年来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在升级发展,研学游的课程正在细化分类,课程内容也随着传播方式的变化在不断更迭,这些都是对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如何表达的不断探索。乘着研学游的东风正劲,绍兴应将更多的文化资源通过课堂、通过有趣的方式,传递给世人。


作者:王 薇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