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清廉绍兴 >> 最新动态
开出“三张处方” 打造“清廉医院”
上虞区在全省首创医疗疗效评价制度
2019年06月28日 10:10:4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如何打造风清气正的“清廉医院”,让看病群众更放心?今年以来,上虞区接连开出医药代表备案登记、医院廉政查房、医疗疗效评价制度“三张处方”。

今年年初,上虞区在全市首推各医药经销企业医药代表备案制,对不符合相关要求、未经备案的统统“拒之门外”。划定履职“红线”,只能从事学术推广、协助医务人员合理用药、收集反馈药品临床使用情况等5方面活动,禁止进行任何形式的药品促销行为,不得进入医院工作区域影响正常医疗秩序。报备后,每次进行相关业务活动需提前预约申请,经审批后方可进行。目前,获审批准入医药代表369人次。除制度约束外,对医院工作区域进行实时监控,不定期明查暗访。一旦发现违规现象,予以限量或停用相关药品,追究医院当事科室责任,对涉事医务人员进行约谈、通报批评等处理。已开展各类专项检查5次,停药1只,约谈药品经销商3家,约谈医师30名,调动工作岗位1名。

每月一次以上的廉政查房重点检查每月不合理用药、处方点评排名最前、高值耗材比最高、纠纷投诉最多的科室,做到关口前移。对检查出的问题及风险点,予以销号式管理。目前共查出各类问题64个,排查廉政风险点17个。查房结果及持续改进情况在院内通报并与医德考评、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等挂钩。

今年,上虞区还在全省首创医疗疗效评价制。该区卫生健康局成立疗效评价委员会,在全区4家区级医院建立疗效评价科,由专业队伍负责数据调取、问卷设置、组织评价等工作,并由院相关科室协作开展。同时,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确保疗效评价结果科学严谨、公平公正。住院病人出院一周内进行的有效电话测评率不低于80%,每名医生每年度需要被评价的门诊病人总人数不低于200人次。邀请所有住院病人、10%~15%门诊病人每月一次对医生进行测评,分类别进行排名,对治愈率高、排名靠前的医生优先考虑评先评优评级,倒逼提升诊疗技术。四家区级医院已回访门诊病人1903人次,治愈率74.3%,好转率21.5%;调查住院病人15943人次,治愈率81.7%,好转率16.9%。

上虞区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三张处方”,着力构建医院党风清正的政治生态、院风清朗的行业生态、医风清新的道德生态,探索创新医疗卫生系统廉政管理机制。据最新一次调查数据显示,该区各医院群众满意率达99.11%。


作者:记者 杜静静 通讯员 吉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