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113座光秃秃的矿山成了“植物园”
诸暨市开展废弃矿山生态修复3年专项行动
2019年06月28日 10:06:1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6月的诸暨市应店街镇扎箕坞村,清风徐来,25亩梯田里金色的麦子刚刚收割完成,种粮大户丁明星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2017年,该村拆除了5座石灰窑,向省里争取了旱改水项目,不仅村集体得到每亩2万元的补贴,废弃后的矿山经改造后还种上了小麦。据悉,过去3年中,该镇已实现矿山复垦1027亩,恢复植被1000多亩。

应店街镇是诸暨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施废弃矿山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从2013年开始,诸暨市大力推进废弃矿山复绿和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去年,该市又立下军令状,确保在2020年全面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3年专项行动目标。到目前,诸暨市已累计开展矿山生态修复项目113个,累计治理面积180万平方米,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

诸暨矿产资源丰富,全市一度有900多处矿窑。这给各乡镇街道带来了财富,却也带来了令人烦恼的粉尘和烟雾。随着市场形势变化和矿产量下降,2000年起,各地的矿窑纷纷停产,到2005年,95%的矿窑被废弃,那些曾经喧嚣繁华的矿业小镇,很快落寞寂寥。而这些废弃的矿窑留下的是裸露的山体和漫天飞扬的粉尘。

2013年,诸暨开始实施废弃矿山复绿复垦工程。通过镇村联动、平整土地,对废弃矿山进行生态治理,村民给周边的裸露矿山补种绿化植被,昔日废弃的矿山焕发勃勃生机。2015年,诸暨市又拉高标杆,把矿山复绿的范围从废弃矿山扩大到所有裸露山体,当年就完成裸露山体复绿41处,面积达到40多万平方米。

经过修复的废弃矿山,不仅变绿了,有的甚至还成了生态景观。记者在应店街镇灵山坞村看到,一条鹅卵石铺成的小路从村里通到山间,路边山花烂漫,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灵山坞村以拥有诸暨市最大的古银杏群闻名,然而,以前因为石灰窑的存在,许多树木都被熏死了。2015年,灵山坞村通过复垦治理,矿山被改造成“回”字形植物园。应店街镇联合浙江农林大学专家,为复垦土地量体裁衣,采用波斯菊、油菜花错季种植模式,提升了土地利用价值,原来坑坑洼洼的裸露矿山,变成了美丽的风景点。

赵家镇投资2.5亿元,对荒废矿山边总长12公里的道路进行全路域环境整治,并结合香榧森林公园特色,将之改造成别具风情的美景大道,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这条公路还被评为首批20条省级精品示范道路之一。

路过杭长高铁店口庙前隧道口,记者发现原本的裸露山体上,绿色植物已长出了一大截。“经过清坡,喷附含草、灌木的厚层基材,裸露边坡的环境有较大改变,为植物生长创造了条件。”店口镇有关负责人说,像这样的裸露矿山,该镇已整治了13座,总复绿面积达20万平方米。


作者:记者 张学敏 通讯员 陈葑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