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走老街看变化·“聚焦越城老城区商业街”系列报道
县前街:老绍兴的娱乐休闲中心
2019年06月27日 09:07: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县前街,位于越城区老城中心,东西走向,东至新建北路,西至解放路。在如今“老绍兴”的记忆里,这条仅200米长的老街,承载了很多绍兴人的文化娱乐生活。

一个鲁迅电影院,一座工人文化宫,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曾经是绍兴人的娱乐休闲场所,也是县前街的“地标建筑”。进入新世纪之后,随着人们娱乐方式的多元化,县前街作为娱乐地标的作用已经削弱,但作为老城中心的商业街,在新的历史时期仍在发光发热。

绍兴人对电影最初的记忆

提到县前街,很多绍兴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鲁迅电影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鲁迅电影城的前身绍兴鲁迅电影院是越城区唯一的电影院,承载着绍兴人观影的最初记忆。在位于越城区西小路的绍兴电影博物馆内,记者看到了近百年来绍兴电影史上的各种票据、道具和数据,透过各种珍贵的史料可以发现,鲁迅电影院书在绍兴电影史上沉甸甸的份量。

“我刚开始到鲁迅电影院工作的时候,电影院的生意好得不得了,那时候看一场电影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最大的享受了。”鲁迅电影城前总经理章坚1980年开始在鲁迅电影院工作,对鲁迅电影城的历史如数家珍。章坚回忆说,改革开放初期,绍兴人的娱乐休闲生活相对匮乏,而电影产业则迎来了爆发期,《碧玉簪》《红楼梦》等一大批优秀电影带火了电影市场,一些进口影片也纷纷上映,“那时候为了看电影,县前街上经常聚集了很多排队买电影票的人,为了买到几张电影票,有人不惜排队一整天。”

市民王越峰今年43岁,他的观影记忆里满是鲁迅电影院的影子。王越峰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越城区总共就“鲁迅”和“孑民”两家电影院,尤以鲁迅电影院的生意最为火爆,“上小学的时候学校组织观看《大决战》等革命题材的影片,去的都是鲁迅电影院。我在绍兴文理学院读大学的时候,正值大片《泰坦尼克号》上映,在鲁迅电影院排了好几个小时队才买到票,当时县前街上挤满了人,那场面真是太火爆了。”

老绍兴的娱乐休闲中心

当然,电影院并非县前街的全部,紧挨鲁迅电影院的便是很多老绍兴娱乐休闲的另一个重要场所——工人文化宫。

记者了解到,1960年,位于县前街的绍兴市工人文化宫成立,此后的40多年时间里,这里一直是绍兴人重要的娱乐文化场所之一。“那时的工人文化宫真的很热闹,娱乐项目相当多。”王越峰回忆说,工人文化宫里有阅览室、借书室和各种活动室,活动室里乒乓球、棋类等体育项目很热门,操场上有各种游园项目,后来还建起溜冰场、歌舞厅等,一定程度上引领着绍兴的娱乐市场潮流。“我记得,小时候每到六一儿童节,我们便去工人文化宫进行集体游园活动,可以说这里留下了我们的五彩童年梦。”市民陆小姐说。

“鲁迅电影院和工人文化宫的影响力带火了整个县前街,这里是不折不扣的绍兴老城娱乐休闲中心。”章坚说,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是县前街最为热闹和红火的时候,鲁迅电影院和工人文化宫的辐射力让县前街的娱乐休闲产业空前发达,录像厅、台球室、电子游戏厅、溜冰场等当时新潮的娱乐场所被很多个体户引入县前街,成为众多年轻人最喜欢光临的去处。

老商业街区依然热闹

进入新世纪之后,随着人们娱乐生活的多样化,尤其是2010年以后,越城区高档电影城不断涌现,鲁迅电影城一统越城区电影市场天下的盛况不再。2006年,市工人文化宫也进行了改建,逐渐淡出县前街。尽管之后县前街上依然新建了大型娱乐会所、量贩式KTV等新型娱乐场所,但其城区娱乐休闲中心的作用已经大大弱化。

走进如今的县前街,商业氛围依然很浓。拥有百年历史的鲁迅电影城至今仍是越城区顶尖的电影城,县前街解放路口的老字号同心楼和几年前入驻的知名小吃品牌庆丰包子比邻而立,不少运动品牌专营店也都聚集在此,银行、餐饮店等也集聚着不少人气,让县前街更显热闹。

“街区不长又缺少历史印迹,县前街的发展需要有新的定位。”在走访中,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有过曾经的辉煌,但地处过去解放路黄金商业带的县前街,在新的商业时代需要寻找合适的业态。“目前越城老城区的文化街区规划已经形成规模,县前街可以作为历史老街的配套街区,重点发展特色餐饮、娱乐业,为更多的市民和游客服务,迎来新生。”相关人士建议说。


作者:记者 阮越才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