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原创
石璜再打地利牌
2019年06月27日 08:16: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在嵊州市石璜镇80岁老人尹芙生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位于石璜镇东路4号的关帝庙,探访“石璜缴枪”的故事。这座青砖黑瓦的清中晚期建筑,屹立如初,目睹73年前的故事,见证现在的巨变。

石璜新貌。 记者 张亮宗 摄

三次缴枪促解放

石璜镇紧靠西白山,在军事上可攻可守。据史料记载,1946年6月,国民党公开撕毁《双十协定》和《停战协定》,挑起全面内战。中共金萧地区特派员马青针对当时的严峻形势和嵊西的有利条件,决定组织发动石璜缴枪,从敌人手中夺取武器,组建革命武装。

“关帝庙是当时辅仁乡(现石璜镇)自卫队的驻地。”对三次石璜缴枪历史颇有研究的尹芙生说,1946年11月19日晚8点多,马青率领50多名武工队参战人员,由内应齐昌瑞带路,解除步哨武装,冲进关帝庙,生擒了睡梦中的敌人。随后,武工队又到当时的联保办事处、乡事务员家和赵宅村进行缴枪。“这场战斗不费一枪一弹,缴获了轻机枪3挺、步枪35支、短枪11支和弹药若干。”

第一次石璜缴枪后不久,会稽山抗暴游击队在武工队基础上成立。1947年12月21日晚, 游击队一举解除了驻在嵊县开元镇的联防大队两个分队武装。接着夜袭石璜,第二次收缴了驻镇的敌联防队枪支,扭转了游击队被动挨打的局面。1949年2月16日凌晨,武装人员进行了第三次石璜缴枪,进一步巩固了游击区。

“三次缴枪,每一次都壮大了嵊县的革命力量,尤其是第三次,浙东二纵的力量进一步加强后,积极配合南下大军在嵊县参加数次战斗,直到1949年5月22日嵊县解放。”尹芙生说。

1946年11月19日,石璜缴枪所在地——石璜关帝庙。(图片由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红色基因永传承

每当有人来石璜寻访红色遗迹,尹芙生总是热情地把他们带到石璜缴枪纪念馆,向他们讲述先烈英勇抗敌的故事。尹芙生和关帝庙原管理员王树生、参加过石璜缴枪的裘孝培,是这个纪念馆的创建人。

“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了,但不能忘记先烈们做出的牺牲。”2004年起,王树生萌生了为石璜缴枪事件建一个纪念馆的想法。

为搜集详实的资料,3位老人多方走访健在的革命者,多次到党史办查阅史料,最终写成了2万余字的石璜缴枪事件始末。2004年12月,3人共筹集8000元,在当地村两委的支持下,在关帝庙建成了石璜缴枪纪念馆。

纪念馆建成后,在嵊州市有关部门和石璜镇政府的支持下,经过两次搬迁重修,馆内史料从最初的20多张照片、2万多字文稿,充实到现在的40块图文并茂的展板和部分文物。2010年,嵊州市又在关帝庙前设立石璜缴枪纪念碑。如今,这里已成为红色教育基地,吸引了大批团队前来追寻和纪念革命先烈。

花木飘香气象新

车辆驶入石璜镇境内,道路两侧一个个花木基地绿意盎然,花木运输车辆穿梭往来,一派繁忙景象。

从上世纪80年代起,石璜镇逐渐发展成辐射全国的花木集散地之一,花木种植和销售成为该镇的重要经济来源。石璜镇党委书记张小东说,全镇目前有花木种植面积2万亩,每年花木销售收入在1亿元左右。

“种花木收益较高,一些有食用、药用价值的品种,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经营花木10余年的周国贤说,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去年他的花木销售收入达1000多万元。在花木大户带动下,目前石璜花木营销网点已遍布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北等地。

花木经济深刻影响了当地农民的就业、生活。如今,镇里的花木种植、管理、挖掘等技工成了“香饽饽”,常常一工难求。

“我们正在把花木、茶叶、姜葱基地打造成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张小东踌躇满志地说,“今后我们不仅要卖花木、卖茶叶,还要卖风景、卖生态,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带动三产,融合山水资源、农业休闲和红色文化,全力打造石璜旅游经济带。”

记者感言

73年前,石璜缴枪以里应外合、智取巧战获得胜利。今天,石璜人民以花卉苗木产业为着力点,创新生产方式,拓展营销模式,“走出去”开疆拓土,同样靠的是巧借资源的智慧、敢打敢拼的胆略、开拓创新的勇气。相信以花木、茶叶、姜葱等产业为支点,用足用好山水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休闲旅游经济,昔日的缴枪之地一定能开出更绚丽的花朵。


作者:记者 徐晶锦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