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道墟:“染料巨头”拆厂记
2019年06月27日 08:12:4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广受关注的两家染料巨头——浙江龙盛和闰土股份搬迁至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后,留下一个巨大的难题:道墟厂区的拆除。

上虞区道墟街道境内有一条西直河,河两岸是两家世界级染料巨头,南面是创立于1970年的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面是创建于1986年的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上虞区启动化工产业集聚升级工作,30家化工企业全部搬出了道墟街道。在过去的近5个月里,这两家“染料巨头”近900亩的厂区,展开了史无前例的拆厂工作,大型化工设备被一一拆除。

“拆除化工设备,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硬仗。”道墟街道办事处主任戴忠伟说,两家企业要在6月底全部拆完,为道墟绿色发展腾出空间。

设备拆除处处风险

6月26日下午,浙江龙盛的拆厂工作顺利通过了上虞区级有关部门的预验收,王晓红脸上露出了笑容。“以6月23日厂区最高建筑——一座54米的烟囱被成功拆除为标志,拆厂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他告诉记者。

王晓红是浙江龙盛拆厂现场总指挥,在企业工作多年,几乎对450亩厂区里的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一个月前,王晓红看着高35米的染料喷塔被成功拆除,此后,厂区里20座染料喷塔被一一拆除。“喷塔最难拆,每一座喷塔拆的时候,我都提心吊胆。”

从2月13日开始,浙江龙盛厂区内全国各地的10支国家一级资质专业化工拆除队伍陆续进场,施工队伍人数超过200人。浙江龙盛还留下了200多名老员工配合施工队伍。“一切按照方案来!”王晓红说,总的拆除方案经过精心设计,经过消防、安监、环保等部门的多方论证。同时,还设计了若干专项方案,确保万无一失。

化工设备拆除,风险无处不在。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吊装作业、高空作业等8大特种作业,几乎每一项都要涉及。作业喷塔高度一般在30米以上,高高耸立的喷塔,一方面周围连支撑管线也没有,另一方面喷塔内空间狭窄,内部可能有化学残留物,还有坠落风险。“拆除技术含量高、风险很大。”闰土股份负责现场指挥的朱万平说,他们的喷塔比浙江龙盛还多,有32座喷塔,最高的达52米。

“喷塔里的空气,必须置换干净,检测合格后才可以破解拆除。”朱万平说,为了施工安全,最终选择了从塔身内破拆的方案。施工人员在塔内自上而下选择4个固定点,然后进行切割,再用吊机一节一节吊下,拆除一座喷塔需要3天以上时间。

专门聘请“排雷”专家

崔金禹是浙江龙盛从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高薪聘请的3名拆厂监理之一。“我3月22日来到道墟工作。前一晚在火车上看到了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的新闻。”崔金禹说,浙江龙盛这么大规模的拆厂作业,他也是第一次碰到,深感责任重大。

“我们就好比排雷的。”每天,崔金禹和其他两名专家一起,从早上7点钟就进入厂区,一直工作到晚上6点才离开。“每天有30多个作业点在同时施工。”崔金禹说。

浙江龙盛的厂区里,能看到不少庞然大物,最大的一个是500立方米的大铁槽。这个大铁槽装过易燃易爆物,虽然弃用多年,但里面还是有化工残留物,是个不折不扣的“定时炸弹”。拆除过程中绝对不能贸然用切割机,一旦产生火花,就会引发爆炸。

怎么办?“为确保万无一失,最终的拆除方案是采用三步走计划。”崔金禹说,第一步,购置大型剪切机,剪破大铁槽,先让里边的气体跑出来。但是,由于大铁槽壁太厚,大型剪切机奈何不了。

第二步,施工人员借助磨光机,先在大铁槽顶部试探性切出一个口子,马上进行检测。与预想的相似,大铁槽里还真跑出了少量的易燃易爆气体。待气体跑得差不多了,再切割出直径大约50厘米的通风口,让气体转换充分。

第三步,再用切割机切割。“从4月28日启动拆除,到5月10日才结束。”崔金禹介绍说。

环氧乙烷是易燃易爆品。闰土股份有一个环氧乙烷车间,这个车间并不大,仅600平方米,早在2017年就停产了。由于生产过环氧乙烷,在拆除过程中风险很大,不能有一点火星。为此,公司购买了防爆工具,施工人员全靠手工拆除。即使靠手工拆除,也危机四伏。“一点残留气体也不能有,否则就有安全隐患。”朱万平说,这个小车间他们拆了20多天时间。

野蛮施工直接叫停

王秀玲是闰土股份聘请的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的专家。从4月15日开始,王秀玲和3名专家一起,天天在厂区连轴转,为安全作业保驾护航。最多的时候,闰土股份厂区里有12支施工队伍同时在施工,现场管理难度很大。有一次,施工人员准备破拆一座35米高的喷塔,带电的电缆近在咫尺,施工人员却视而不见。王秀玲见状,跑过去高声制止,但施工人员抱着无所谓的态度,继续在高处施工。王秀玲立即叫停施工,并找来施工方安全负责人,进行严厉批评教育。

这样的例子并非个案。还有一次,王秀玲来到一座喷塔破拆现场时,看到了可怕的一幕:施工单位在地面用护栏一围,就准备将切割下来的铁板直接从高空扔下来。“这样做太危险了!”王秀玲立即上前制止。

然而,贪图施工进度的施工单位根本听不进王秀玲的劝说,双方争得面红耳赤。无奈之下,王秀玲拿出作业票,警告施工方如果野蛮施工自己就不签字,对方才动用吊机,不再“高空抛物”。

“看到风险点、野蛮施工,我们有直接叫停施工的权力。”王秀玲告诉记者,自己这样较真,是因为安全工作来不得丝毫马虎。

修缮保存部分建筑

在闰土股份的仓库里,现在堆满了拆下来的大型化工设备,数量达1千多套。“这里曾经是一个活性染料车间,年产能达1.5万吨,一年能产生四五亿元的销售额。”朱万平说,现在拆下来的60多个反应釜,都进了仓库。

拆下来的化工设备,主要有两种处置办法:一类是使用年限较久的设备,或者工艺落后的设备,直接被淘汰;另一类是没用多久的设备,被保护性拆除下来后,将被重新用到新厂区里。“拆下来的设备,第一步是要清理干净。淘汰的设备,都由专用车辆拉到钢铁厂,作为废铁卖掉。”朱万平说,整个拆除过程都由专业人员监管,以保证不产生污染。

浙江龙盛拆下来的设备则更多,25个车间里拆下来超过2500多套化工设备,主要是大型的反应釜、槽罐等。“每一套化工设备,里面都要经过深度清理。”王晓红说,清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水,100%都要收集起来,厂区里产生的所有雨水也要收集起来,进行专业的废水处理。

设备拆除了,垃圾清理了,建筑却留下了。“这里的建筑看起来虽然破旧,却见证了我们创业和成长的历程。”浙江龙盛创始人阮水龙说,一些建筑将被修缮保存,建成龙盛厂史陈列馆或化工博物馆,激励龙盛人传承“人生在世,事业为重”的龙盛精神继续前行。“拆厂退出是革故鼎新,我们还将进行‘二次开发’,助力道墟产城融合。”


作者:记者 王旭东 范文忠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