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消防业务移交住建部门后 企业为何频频遭遇“办证难”?
2019年06月27日 08:06:3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日,我市多家企业向绍兴晚报热线88880000反映,由于暂时办理不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相关业务,导致企业正常生产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昨天,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企业消防审验

遭遇“办证难”

“消防验收办不了,车间内的机器、设备都不能进场。”昨天,上虞区某企业负责人梁先生一脸着急地说,办理业务时被告知窗口暂停受理。如今过去一个月了,消防验收却迟迟未能办理,“原本打算6月份投入运营,看来要泡汤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偌大的厂房已建好,内部却是空空如也。

据了解,这家位于上虞道墟的企业,2018年开始,从原先制作染料助剂的化工厂改建为环保装饰材料加工厂。今年3月,改建工程竣工,车间内百余个喷淋以及消防栓更新完毕。5月份根据消防规定,公司委托第三方整理好消防工程施工合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调试报告等多项材料,申报消防验收,但被告知暂时不能受理。

同样着急的,还有袍江某企业的赵女士。她说,今年5月公司曾计划建造一个危险品仓库,设计图纸需要消防审查后方可获得施工许可证。“消防业务移交后,相关业务就暂停办理,而住建部门相应的科室人员迟迟不到位。”赵女士说,上周三窗口的工作人员接收了资料,但审核批复却一直没有下达。“原先在消防窗口,仅需两天就能办结。”

部门人手紧张

人员缺乏培训

根据相关规定:4月1日起,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职责,由原先的消防部门移交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同时明确,4月1日至6月30日为相关职责移交承接期。

日前,市建设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召开了全市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布置会,全面启动相关职责承接工作。既然职责移交已经明确,为何我市许多企业仍旧遭遇消防审验困难?记者了解到,主要原因是住建部门人手紧张、业务人员缺乏专业培训。

“一天会接到30多个咨询电话,不是不想办,实在办不了。”越城区住建局行政审批科许枫对记者说,消防业务移交给住建局后,消防设计审核业务、消防验收业务所需要的机构人员编制都还没有确定,“如今只能受理部分正常项目,历史遗留问题、权限不清楚的工程,确实没办法接收,主要是缺少对接的工作人员。”

除了人手紧张,办理人员缺乏专业培训也是一大问题。“消防业务程序多、专业性强,我们已经安排工作人员在学习了。”许枫表示,相关资料受理了,但业务流程仍在协调梳理。“在过渡期,对市里重点工程、民生类房地产项目优先办理,部分消防验收业务,仍需要在消防部门配合下完成。”

针对消防业务移交过渡期间,如何更好解决企业办证难题?住建、消防部门均表示,将按照相关会议的要求积极推进移交事宜,同时加速顶层设计,统一制定实施细则。

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王楷表示,将积极配合住建部门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全面协助做好审批过程中的技术支撑保障。同时,住建窗口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工作人员将积极参加消防现场验收学习,全面提高消防业务水平,确保职责移交承接期平稳过渡,推进相关各项工作顺利展开。


作者:记者 高建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